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北京今年供土地6500公顷 经适房用地占300公顷

新京报  作者:李华良 张学冬  2006-04-05 09:25

[摘要] 今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安排供应总量为6500公顷,其中,经济适用住房用地300公顷,住宅商品房用地1600公顷。昨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今年土地供应计划。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官员表示,在土地供应政策导

今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安排供应总量为6500公顷,其中,经济适用住房用地300公顷,住宅商品房用地1600公顷。昨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今年土地供应计划。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官员表示,在土地供应政策导向方面,要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保持住宅商品房用地、经济适用住房用地的平稳供应,并向普通住宅商品房倾斜,促进房价稳定,抑制房地产投资过度惯性回落。[延伸阅读:北京楼市回潮:开发投资增长 商品住宅价格上涨]

城八区指标占土地供应量40%

按照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安排供应总量为6500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3900公顷,存量建设用地2600公顷。

在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指标中,城八区指标约占40%,向朝阳、海淀、丰台区倾斜;远郊10个区县指标约占60%,向顺义、通州、亦庄三个重点新城倾斜。

同今年相比,2005年度北京市的计划供应土地同样为6500公顷,经济适用住房用地200公顷(比今年少100公顷),住宅商品房用地1750公顷。但加上其他因素提前释放的1290公顷,2005年实际土地供应总量为7790公顷,基本保持土地平稳供应。[延伸阅读:2005调控周年:上海楼市走下 北京广州逆市大涨]

今年确保200万平方米经适房用地

在计划供应的经济适用住房用地300公顷中,市、区政府集中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用地约110公顷;中央单位(部队)经济适用房用地约80公顷;其他经济适用房和比照经济适用房用地管理的项目用地约100余公顷。

按照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土地供应计划,今年将确保竣工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所需的用地供应;优先支持有轨道交通的新城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供应;鼓励住宅商品房用地捆绑适量经济适用住房用地进行开发的建设用地供应。[延伸阅读:建设部要求: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建设信息全部公开]

此外,今年还将优先支持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鼓励节能节地节材型住宅项目建设用地供应;鼓励新城在交通条件便利区域建设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应;限制高档住宅商品房项目建设用地供应;禁止高档别墅项目建设用地供应。“这是政府主管部门首次通过土地供应来调控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首都经贸大学张跃庆教授说。

违法用地将被扣减供应指标

国土资源局的信息显示,各区县清查出的闲置土地,土地使用权收回后重新供应的,可直接供应土地,不需单独申请土地供应计划指标。

在交通条件便利、公共设施完善的区域,完成经济适用住房或廉租房供应用于承接中心城区疏解人口的新城,在下一年度奖励不超过其相同土地面积的产业用地或基础设施用地指标。还将鼓励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GDP产出水平,降低单位GDP耗能水平。今年新发现违法用地的,违法用地所在区县按违法用地面积扣减下一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指标。

禁止高尔夫球场建设用地供应

今年供应计划还明确了商服用地的要求,优先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所需的建设用地供应;支持总部经济项目,王府井、西单、前门等商业街改造升级,新建改造50家规范的社区菜市场和新增100家便民配送菜店,新建600个郊区连锁超市、便利店等项目所需的建设用地供应;禁止高尔夫球场(含练习场)、滑雪场和五环以内汽车配件市场的建设用地供应。

为优化空间布局,用地计划还规定,“二环内不再新增除必须改造地区以外的住宅商品房用地供应;中心城的中心地区不再新增高 密度住宅项目和建设规模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设施。”

下一篇:广州首创用PDA管理出租屋 提高效率保利益(图)

今日全部新闻>>>


■反应

●开发商

“住宅和配套用地应同步”

本报讯(记者张学冬 实习生邢晓利)相比2005年土地供应计划,今年的住宅商品房用地供应量比去年减少了150公顷,而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则比去年增加了100公顷。“总体来看,今年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供应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如果按照计划供应的土地进行供应的话,还是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昨日,金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分析,2005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中,住宅土地供应用地和经济适用房用地总量为1950公顷,而实际供应则为880公顷,“如果2006年1900公顷的土地完全进入市场,是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现在最主要的则是如何能够按照计划落实到位。”[延伸阅读:广州会复建经济适用房吗 代表认为利于平抑房价]

张宝全认为,目前北京土地市场中最主要的是,如何能让一些土地迅速进入市场进行交易,存量土地数量很大,但实际可以直接进入市场交易的土地不是很多。

“从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2006年计划供应的土地中,郊区以及新城土地的供应占很大比重,因此在加快住宅土地供应的同时,也要加快这些区域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用地供应,尤其应加快这些区域比如医院、学校、商场等基本的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因此,张宝全建议,郊区住宅用地和生活配套用地的供应应该同步,这样就可以减少该区域购房者的生活成本。

●专家

“京城地荒论将不攻自破”

按照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2006年北京住宅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达到1900公顷,而2005年全市商品住宅期房批准预售面积为2205万平方米,预售成交面积为2152万平方米。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跃庆表示,土地供应计划出台的意义还是对房价的影响,土地供应形成良好循环,对于未来地价过快上扬将有明显抑制作用。

他认为,从目前实际入市的土地面积和已经公布的土地供应量来看,今年京城土地的供应量应该是相当充足的。

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有关官员表示,2005年北京已经通过预审的土地项目达到1225个,其中部分土地已经在2005年进入市场,还有一部分则在2006年进入土地市场。此外,2004年通过“8.31”土地大限的可继续协议出让的项目共288个,土地面积2300多公顷,其中去年已经开始进行开发并入市的土地面积达到1300多公顷。若正常的话,今年将有其剩下的1000多公顷进入市场。“显然这些土地供应已经能够完全满足北京房地产开发市场的需求。”张跃庆认为,从土地供应计划可以看出,北京2006年放量的土地质量和数量都比去年有所提升,开发商对土地市场的信心将有所改变,土地出让的价格则可能有所回落或者与去年持平,京城土地“地荒论”也将不攻自破。

下一篇:广州首创用PDA管理出租屋 提高效率保利益(图)

今日全部新闻>>>

标签:北京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