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一季度房价整体趋稳 五一成楼市多空试金石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施明  2008-04-29 13:42

自去年年底以来,广州楼市持续回调,降价的同时成交量也跌入近年以来的谷。及至今年3、4月份,“楼市回暖”的观点开始逐步出现。而从近日省房协和几家专业机构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广东楼市今年一季度虽然成交量仍在回落,但整体房价已趋于平稳。今年“五一”黄金周或将成为楼市走势的“试金石”。

两大因素压制一季度楼市成交

季度,《广州市市辖区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的出台,明确了广州市政府将继续采取增加住宅供应量的手段来对市场进行调控。本季度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量明显下降。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第1季度广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95.84万平方米,比07年第4季度下降39.5%。

根据戴德梁行2008年第1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透视报告显示,成交量的迅猛下降,令新建住宅市场供需比例再次出现逆转。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本季度1-2月广州全市一手住宅供需比例为:1.74:1。成交量持续下降的原因主要表现在::潜在购房者心理期待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的再度加强,依然保持观望;第二,房贷政策、紧缩银根以及多次加息的因素导致投资成本提高,促使住宅投资性购买行为明显减少。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潜在购买力依然十分强劲,本季度一部分住宅楼盘实施降价措施后,成交量有所上升。

从户型面积来看,三房套数的成交量仍然,而且所占比例明显上升,从上季度的41%上升至69%。另外,单套面积在80-99平方米的住宅套数所占份额上涨至54%,上涨幅度达24%。

受商业银行纷纷收紧贷款额度以及住宅价格下跌影响,部分热衷投资高档住宅的买家开始撤出市场。本季度中心城区高档住宅成交量明显下降。而从单套面积来看,成交主力主要集中在100-140平方米的住宅单位,占全市新增高档成交量的43%。

戴德梁行方面同时认为,下季度,市场开始新一轮的供应热潮,预计供应量将有所上升。另外,市场观望气氛依然存在,开发商在制定楼盘价格定位时,持比较谨慎的态度,预计一手住宅价格将有所回落。鉴于这种背景下,预计下季度的住宅市场可望回暖。

另一方面,根据高力国际的豪宅发展趋势分析,2008年季度,广州市共有两个位于珠江新城的项目落成,一个是由合景泰富地产开发的誉峰,该项目为市场提供628套的新增单位,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4,917美元;另一项目为丽思卡尔顿酒店,为市场提供91套的服务式 ,该 主要的租户对象为高级管理人员。

高力国际分析数据显示,豪宅市场主要以投资者所占的比例较高,由于受到政府出台的政策及股市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交易量大幅下降,导致豪宅市场的售价亦大幅下挫。本季度豪宅市场的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2,530美元,较上季度下降12.8%。

相关新闻:

七成人看跌广州楼价 房价年内或将跌至8000元

“黄金五一”难挽广州楼市?向下调整或成定局

穗楼市面临大变局 “五一”难有作为

穗深部分楼盘暴降近50% 退房风波成巨变前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