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珠三角理念 建设生态都市圈

房天下博客  作者:王瀚   2009-04-09 17:57

[摘要] 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型,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珠三角理念”应当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在珠三角地区乃至广东省内逐渐形成点状分布的生态城域,并进而发展成为连片的生态都市圈。

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型,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珠三角理念”应当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在珠三角地区乃至广东省内逐渐形成点状分布的生态城域,并进而发展成为连片的生态都市圈。

 
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珠三角理念”,可考虑在细化并实施《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同时,先由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借“珠三角一体化”时机推动“环境保护机制一体化”

环境保护工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工作,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水环境与大气环境的保护(土壤污染等其他污染多由水污染与大气污染共同作用引起),需要整体区域保护机制,各自为政的做法,会使环境保护的效果事倍功半,随着“珠三角一体化”目标的提出与实施,“环境保护机制一体化”有可能成为现实。

其中,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可以视作“由北往南”的水源保护,即从位于北部的水源保护区着手,保障南部经济发达区的用水安全。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则可视作“由南往北”的污染防护,即从南部经济发达区的大气污染防护着手,保障由南往北的整个大气环境质量。

1、水环境保护机制一体化

   东江、西江与北江下游汇聚于珠三角经济发达区,影响着珠三角的社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三江的上游则关系到粤北、粤东与粤西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要做到水环境保护机制一体化,可从“政策”与“民间”双管齐下。

    在政策层面,借力于“珠三角一体化”的目标,着手推动财政转移支付的“下游补偿上游”的生态补偿机制。其中,东江流域主要涉及港深莞惠等下游城市以及河源、韶关等中上游城市,西江与北江主要是广佛珠中(山)等下游城市与韶关、清远、肇庆等中上游城市。由于东江水输港工程存在已很多年时间,其模式也已较为成熟,可以考虑建立东江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作为试点。另外,广州、深圳等城市开始陆续引入西江、北江及东江水库的水源作为城市饮用水源,应该考虑借此时机建立更稳定与持久的生态补偿机制。

在民间层面,珠三角地区民营经济发达,可考虑由政府制定相应的绿色产业投资指引,并在税收优惠、产业准入、企业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有关措施,通过商会等非政府组织以及“双转移”工作的时机,合理引导民间资本到粤北、粤东、粤西等各上游水源区域优先投资发展绿色产业,培育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产业造血”功能,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当地的经济发展动力,另一方面,也有可能避免因为盲目投资上马项目而带来对当地环境的污染破坏。

2、大气环境保护机制一体化

   珠三角地区是经济发达区,同时也是大气污染主要产生区,并且由于珠三角位于南部,长年盛行的东南季风将会由南向北地将大气污染物吹袭至省内其他区域。由此,建立一休化的大气环境保护机制也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首先应考虑从建立一体化的大气监测机制着手。现在,广东省与香港已联手建立了大气监测网,但是在污染物的检测标准(特别例如灰霾等指标)等方面还未做到完全一致。近年来,珠三角的灰霾污染有愈见加剧之势,建议可首先从此着手,继而建立起一体化的大气监测机制。

   大气环境保护的难点在于,其与各城市的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环境保护的社会效益与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能够保持某种平衡,才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要做好大气环境保护工作必须要建立起某种形式的区域合作机制,而“珠三角一体化”目标的提出为这种机制的建立创造了可能性。

相关新闻:

人居一体化是珠三角一体化的最终目标

珠三角一体化要求同存异酝酿1+1>2的效果

“珠三角一体化优势大过长三角”

广东珠三角的房地产资金流向

下一篇:广州楼盘开始冲刺五一 万套新货迎来面市高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