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销售过千亿惹了谁

新快报  作者:赵元元  2010-12-06 08:19

[摘要] 万科刚刚公布2010年销售过千亿的消息,舆论便如惊弓之鸟,各大门户网站纷纷打出“楼市调控失效”的大标题,内容无非是开发商顶风而上、地方政府财政依赖、商业银行阳奉阴违之类的三段论。

万科刚刚公布2010年销售过千亿的消息,舆论便如惊弓之鸟,各大门户网站纷纷打出“楼市调控失效”的大标题,内容无非是开发商顶风而上、地方政府财政依赖、商业银行阳奉阴违之类的三段论。

说来确实是讽刺,本轮调控的转折点,恰好踩在“金九银十”的关节点上。十一之前连夜出台的多条新政,当时被媒体称为“核弹”,结果却刺激了成交量的全面反弹,反而成了开发商的救命稻草。似乎历次调控都是如此:开发商没被吓住,购房者却先成了惊弓之鸟。

自从有楼市调控以来,政策设计的指向,都是所谓的“投机性需求”。但事实上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不管你的房子将来是否出售,买房本身就是一种投资。因为和租房相比,购房的资金投入并没有消失,而是以固定资产的形式储蓄下来了。

试想,如果房价真的如某些专家期望的,不变或者下跌,你肯定愿意选择租房,而不是穷尽半生积蓄,去购个不断贬值的大宗商品。

重复这个常识无非是为了说明:房产的投资属性本来就大于居住属性。如果楼市调控始终以“打击投机性需求”为目的,其结果不仅适得其反,还往往使得政策本身也落入投机性的陷阱。

必须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在住房市场开启之时,人们的购买力是不平等的,这势必导致住房资源向具有购买优势的群体集中。在明知起点不平等的前提下追求结果平等,那不是自欺欺人么?

话说回来,如果没有投机性需求,那人们就不只是买不起房,连租房都租不到了。二手房和租赁市场不正是由那些投资性需求所形成的么?没有必要硬性地划分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房价波动的时候,所有人都会被迫投机,房价稳定的时候,所有人都会选择投资。这种起码的经济理性,不用政策设计者来帮助教育。

2008年金融危机,开发商被迫降价,结果买不起房的人照样买不起,买了房的人却跳出来闹事。原因很简单,凭什么我买的时候这么贵,现在再买的人这么便宜。开发商真是里外不是人,涨价被人骂,降价也被人骂。

所谓住房改革要保障民生,买不起房的人的民生是民生,买得起房的人的民生就不是民生?现在这么多人恨开发商,但如果没有了开发商,全部由政府统一供应保障房,然后限价限户限量,彻底重回福利分房甚至是公租房时代?即便如此,那请问保障房建设的钱又从哪来呢?

如果真正要解决“居者有其屋”的问题,不用老盯着新房价格不放,好好疏导疏导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才是正途。既然市场已经储备了大量的存量房,为何不合理利用,使之形成良性的供应增量呢?

为了打击投机性需求而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和交易成本,最终还不是得由二手房的自住性购买者来承担。说实话,作为一个无房者,我已经不指望靠政府调控来帮我解决住房问题了,但别让我连二手房都买不到,甚至连租房都租不起就行了。

不过我忘了,如果依赖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来分流掉太多的刚性需求,住房投资和消费贷款必然受影响。从中央到地方,财政又要吃紧了。

相关新闻:

万科数据引发地产股飙升

新国五条出台仅两月 万科宣布销售破千亿

万科销售过千亿房企狂欢 引发调控无效论

下一篇:万科销售过千亿房企狂欢 引发调控无效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