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造成楼市预期变化 围观群众齐“找茬”

新闻晚报  2011-03-03 10:33

[摘要] 在国八条的一声号角之下,近20个大中城市纷纷出台地方细则,限购大军一再扩容,各地“温柔版”“严厉版”的限购令迅速成为关注的热点。

2011年的楼市调控无疑将打上“限购”的关键词。

在国八条的一声号角之下,近20个大中城市纷纷出台地方细则,限购大军一再扩容,各地“温柔版”“严厉版”的限购令迅速成为关注的热点。

各城限购令纷纷祭出:“温柔”或“严厉”

1月27日国八条出台之际,国务院要求尚未采取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如今,期限已过,有近20个城市落实了国八条的限购要求,与预计的60城限购规模相比仍有差距。

在已经出台的地方限购细则中,均以户籍界定,明确了户籍家庭第三套和外地家庭第二套限购,且只能新购一套,但各城限购政策的力度相差颇大。

北京版限购令被认为是 “史上最严”,不只是在全市范围内实行限购,还提出了 “外地人纳税不满5年不能买房”的规定,让北漂一族错愕不已。叠加对本地户籍家庭第三套房的限购,北京影响的购房家庭总数将超过百万。相比之下,要求纳税或提供社保年限较短的上海和广州版限购令可称是“温柔落地”。

与东部城市相比,西部一些城市出台的限购细则相对宽松,有的在限购区域上打了折扣。例如,成都版限购令限购范围为本市主城区,没有涉及到上一年为成交主力的郊区郊县。贵阳的限购政策更松,限购范围只在贵阳市中心城区人口密集、房价过高一环内的住房。

而刚刚加入限购的石家庄,在出台限购令的同时,也降低了当地落户门槛,省内人员在当地购置住房并实际居住的可以办理落户手续,外界质疑此举恐让限购令成为摆设。

学界业界激辩不休:支持或反对

各地限购令陆续出台,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市场预期变化,进而造成成交量下跌。

在严厉的北京版限购令出台后,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时间在微博上点评其 “方向正确,但太猛太蛮”。

2月22日,李稻葵又撰写了万字长文,从经济学的原理分析了限购的合理性。文中称,在收入差距大而供给相对不足的情况下,针对必需品或消费者偏好极为不均的产品进行限购,比传统价格机制更为合理,因为限购拉平了不同消费者之间的边际效用,同时限购也是调和资产市场的过大波动的有效机制。他还指出,“限购就像一剂退烧针,有其副作用,但无疑是必需的。 ”

相比李稻葵为限购辩护,一贯爱炮轰政策的任志强不改本色,指责以户籍限制外地人在京买房有悖提高城市化率的目标,并提出了个人或夫妻来买房等规避办法,被好友潘石屹戏称 “躺在医院病床上仍贼心不死与新政作对”。而潘石屹及妻子张欣亦对限购令持保留态度,身为SO-HO中国CEO的张欣表示,限购令短期保障了还没购房的北京人的利益,但长期来看是降低了北京的城市竞争力。

支持与反对两方各有拥趸,在一致的是,双方均认为限购令不会太长久,将在楼市进入相对健康状态后退出舞台。

围观群众齐“找茬”:规避或调侃

“我的北京户口值钱啦! ”这是近期在微博上流传很广的一个段子。有网友提出,限购令让外地人在京“有钱也买不到房”后,自己就想到了假结婚的“商机”。他将提供假结婚服务,以他名义买下房产赠与对方后再离婚,每次收取房款的1.5%。该条微博被无数人转发,淘宝网上甚至出现了名为假结婚的商品。综观假结婚一事,网友调侃多过行动,是否真的有此操作不得而知。

不过,购房者被政策所困而遍寻规避办法的确实不少。在没有 “5年之忧”的上海,因第三套限购和只能新购一套等政策,不少试图绕过限购令的旁门左道也被陆续曝出。假离婚、挂靠集体户口、去名字、公司名义购房等办法五花八门,也存在很多风险。

与此同时,常常乏人问津的商业地产开始受到关注,吸引了一批急于投资保值个人资产的投资客。而与限购令息息相关的商品住宅开发商也放慢了建设和销售的脚步,上海连续两周没有新开盘项目。

相关新闻:

广州限购“卖一”不限次数 市民担心难抑炒楼风

限购新政后首周末 广州楼市成交大跌42%

成“大利是”增城从化楼盘齐热推

广州限购后租金涨一成 城中村热租户型供不应求

广州周边未限购区域楼市升温 投资客转战买房

增城房价跃上“9”字头 暂致均价急升

下一篇:"限购令"腰斩二月楼市 京沪穗深成交量下跌五成

2月12日,搜房网2011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广州站区正式启动!汇聚行业核心力量,号召全社会关注楼市,关注购房者需求,通过“置业大调”、“万人看房团”、“网络房展”、“券风潮”、“婚房行动”、“地产佳人秀”等六大系列主题活动,汇集广州及300多个城市的优质资源,以折扣为主旨,以“刚需”为目标,联合有社会责任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品牌项目、主流媒体、房地产行业权威机构,共同为购房者提供快捷有效、科学合理的购房指导,为建立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新秩序而努力>>>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