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亚运城市建设让广州城投负债千亿?

——广州城投称报道失实并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新快报   2011-12-27 07:51

[摘要] 亚运城市建设让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城投”)负债千亿?处于旋涡中心的广州城投,昨日对相关报道作出回应。

新快报讯 记者 于杨 报道 亚运城市建设让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城投”)负债千亿?处于旋涡中心的广州城投,昨日对相关报道作出回应。

“随着部分土地资产注入停滞以及现有土地资产变现艰难,广州城投正陷入巨大的债务危机。”12月23日,《经济观察报》刊登名为《亚运遗产千亿债务广州城投卖资产度日》的报道称,亚运城市建设让广州城投负债千亿,不得不“变卖”旗下大批资产,其中包括海心沙部分区域和中心六区停车场的经营权等来还债。

该报道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后,广州城投昨日对媒体回应称,广州城投运营状况良好,报道存在失实之处,广州城投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在昨日市建委网站挂出的回应稿中,广州城投详细反驳了《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各种“变卖资产”的细节并表示,广州城投成立于2008年12月10日,是经广州市政府授权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主要职责是通过综合运用各种资源,组织包括道路、特定区域开发、文化旅游及地下空间开发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经营和偿债,目前广州城投总资产1400多亿元,资产负债率60%多,与承债能力相适应,与现金流与债务正常运行相适应,偿债来源有项目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注入的资源和资产等,企业目前运作势头和未来发展良好。

【争议焦点】

1.南站土地流拍问题

《经济观察报》:广州城投获得广州南站地下空间的开发权,但这部分开发的前提是,广州城投完成广州南站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将用广州南站区域的土地出让金部分返还给广州城投。最终广州市计划在今年推出超过20块广州南站地块仅有两宗成交。在此期间,广州城投的债务风险开始呈现。广州南站拍地所得款项无法偿还广州城投的巨额贷款。

广州城投回应:南站核心区区域均由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收储,土地的出让收入按照2011年土地出让金收支计划执行,并非报道所称用于偿还广州城投贷款。根据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广州城投今年贷款还属于宽限期内,无需偿还贷款本金,因此也无“广州城投的困局现于今年三季度”、“这些原本以土地出让金作保的还款在2011年的土地市场无法兑现,广州城投陷入困境”之情况。

2.变卖资产问题

《经济观察报》:在广州城投土地无法变现,新的土地又无法注入的情况下,面临巨额债务的广州城投不得不变卖旗下资产。在目前已知的广州城投变卖的资产当中包括广州宏城广场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股权,海心沙部分地下空间以及广州城投旗下停车场的经营权。

广州城投回应:为盘活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广州城投通过广州产权交易所对海心沙西区进行了公开招商,引入综合实力强、专业经验丰富的经营者。该经营者作为海心沙西区的承租方,仅对承租部分进行经营管理,海心沙西区资产仍在广州城投名下,根本不存在变卖资产的情形。同样,广州城投依法择优选定资金实力雄厚、项目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合作建设开发宏城广场项目,符合国有资产管理规定,且该项目招商工作于亚运会开幕前就已完成。城投集团以上经营行为是企业正常经营方式,不存在“变卖资产”情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