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拟建二手房房款监管账户 托管变强制监管

信息时报  作者:田桂丹   2012-08-08 07:38

[摘要]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证实,确实计划参照一手房房款专用监管账户,设立二手房房款资金监管账户,但目前仅处于征求中介机构意见阶段,只是个初步设想。初步打算是,如果推行了二手房房款资金专用监管账户,二手房买卖的房款全额,包括首付款在内都要先由买家打入资金专用监管账户......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证实,确实计划参照一手房房款专用监管账户,设立二手房房款资金监管账户,但目前仅处于征求中介机构意见阶段,只是个初步设想。初步打算是,如果推行了二手房房款资金专用监管账户,二手房买卖的房款全额,包括首付款在内都要先由买家打入资金专用监管账户。在所有手续办完后,再将房款转入业主个人银行账户中。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7月份广州各大中介收到了一份“关于全面开展存量房资金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表示广州计划建立二手房房款资金专用监管账户,强制要求所有二手房买卖资金要全额存入账户中。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证实,确实计划参照一手房房款专用监管账户,设立二手房房款资金监管账户,但目前仅处于征求中介机构意见阶段。

此前,广州市也曾推出二手房资金托管账户,但非强制执行,而是由买卖双方进行选择使用,使用比率偏低。一旦强制性二手房房款资金专用监管账户建立,二手房的首付款也将纳入其中。业主在卖房手续办完前,无法拿到任何房款;手续办完后,全额房款将由监管账户转入业主账号。

拟变房款自愿托管为强制监管

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业界人士透露,今年7月份广州各大中介收到了一份“关于全面开展存量房资金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表示广州计划建立二手房房款资金专用监管账户,强制要求所有二手房买卖资金要全额存入账户中。

该份文件由广州国土房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监局联合下发,要求市房管局下设机构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负责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商业银行与监管中心签署《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并设立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而二手房出卖方也需在监管合作银行开立具备结算功能的收款账户。

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证实,确实计划参照一手房房款专用监管账户,设立二手房房款资金监管账户,但目前仅处于征求中介机构意见阶段,只是个初步设想。但未来,将二手房款强制监管将是个大方向。设立二手房房款资金监管账户,与此前已实施的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相类似,只是资金托管是买卖双方自愿使用,而专用监管账户计划强制推行。早在2008年,广州市房管局就试点由银行设二手房款托管的专项账户,但目前使用率偏低。

相关新闻:

放盘一年房子高价卖掉! 二手房买主下手快狠准

广州二手房交易资金拟强制托管

业主挥泪让价达20万 广州番禺二手房降价5

"跳水价"60万起!广州天河东圃二手房不容错失

买二手房 购房者拗不过“三大怪”

下一篇:龙头房企销售好转加速囤地 以价换量或结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