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龙斌:第四季度市场热度能否延续?

房天下博客  2012-10-15 09:25

[摘要] 十一黄金周各城市楼市网签量环比大幅下降,对此,不少媒体的评论是“遇冷”、“萧条”、“量价齐跌”,担忧市场将会走低。在第四季度一开局,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市场之前的热度是否还会延续?

十一黄金周各城市楼市网签量环比大幅下降,对此,不少媒体的评论是“遇冷”、“萧条”、“量价齐跌”,担忧市场将会走低。在第四季度一开局,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市场之前的热度是否还会延续?

>>>点击浏览更多龙斌的博文

从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看,春节后楼市逐渐走出了成交低迷的谷底,先是“以价换量”,春节过后,不少楼盘以优惠促销、低价开盘来吸引刚需人群入市;到5月份,为遏制不断下行的经济,国家的信贷不断放松,如两次准备金率下调,特别是6、7月两次下调利息,整个市场的资金面有了明显改善,而首套房八五折利率直接购房者带来实质性优惠,大大增强了市场的信心,这些因素都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直接的影响,市场成交稳中上升,而楼价基本保持平稳,带来了近年少有的连续两个季度保持较高的成交水平,如广州市十区二三季度新建住宅网签有四个月在70万平方米以上,而去年全年仅仅一个月网签量在70万平方米以上。以前三个季度来计算,今年的网签量超过530万平方米,接近去年全年557万平方米的水平,较去年增长20%多,仅第三季度,同比去年增长近七成。数据说明,市场的回暖确定无疑。


一方面是严格的限购、限贷,一方面是经济下行,一季度GDP同比增幅8.1%,二季度下降到7.6%,估计第三季度下滑至今年的增长目标7.5%以下,“三驾马车”同时失速,而去年全年经济增幅为9.2%,可谓政策和经济形势都不佳,然而,房地产市场却回升了,这里有什么启示吗?

我们看到,在宏观经济、房地产调控政策、货币信贷环境、城市发展水平、居民收入与购买力等多种影响楼市的因素里,今年宏观经济并没有像2008年那样快速坠落,而动摇人们置业信心;调控政策基本稳定,顾忌伤及经济未加码,实际操作执行间歇有所放宽尺度(如有的中部城市在限购方面可以按照个人而非家庭来执行),投资和多次购房行为包括改善性购房依然受限;货币信贷环境则在稳增长、预调微调的总基调下,降准降息,有所转向,不像去年为抑制通胀不断地收紧,以至连首套房贷利率都上浮,长时间放不下款。信贷的适度宽松(包括首套房贷八五折利率优惠重现),对于今年楼市的影响非常大;城市发展一如既往,城市化进程并未停滞,尽管有些重点工程因为政府缺钱而停顿或减速,区域规划利好不时为楼市带来兴奋点;居民购买力在经济和城市化等基本面因素未发生重大变化情况下,不会快速萎缩。从今年春节后“以价换量”,刚需爆发以及自住购房持续占据主导的市场特征来看,这两年真实的购房需求在严厉调控下积累、后延的相当多,特别是人口众多的特大型城市。2011年的调控让不少城市的交投陷入地量,如广州的月平均成交仅与历史的2008年相当,比2009年减少40%以上,比正常年份减少30%以上。通常说的“刚需”积累到一定程度、在一定条件下就会爆发。从今年楼市的运行特点来看,这个条件和信贷房贷的调整直接相关,和房价的调整相关,也和人们对于城市价值的判断有关。

也可以说,今年楼市从低迷到活跃的转折,与信贷转向、房企积极促销、积压的刚需释放等多方作用的结果。为了救经济,信贷政策不得不调整,从不断收紧转到适度放松,且力度较大,给予了购房人切实的优惠和入市信心;开发企业则顺应市场,为应对高库存,回笼资金,积极定价和营销,不断激活需求,成就了今年楼市超出预期的表现,当然,经济未进入严重衰退也是相当关键的影响因素。

四季度的楼市延续之前市场走势的机会很大,因为其一,调控政策较为稳定,十一月以及明年三月党政换届,政策稳定是;其二,5月份以来加大刺激经济的措施估计四季度会见到成效,宏观经济四季度探底回升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这对楼市应该有支撑作用;其三,尽管库存有所下降,销售大增使得开发企业资金压力缓解,但库存总量其实仍然居于高位,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的待售面积仍然在增加,多数二三线城市供应压力不小,大型房企还会积极促销售,布局土地市场,对市场保持热度有正面影响;其四,房价短期内难有大幅上升,有助于目前理性的市场能够持续下来,特别是外围区域和供应集中区域的良好市场氛围应该会延续。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后续供应短期内仍然较为充足,楼价基本稳定,四季度市场有望保持前期走势的惯性。

广州市十区两市新建住宅供应情况

广州市十区两市新建住宅可售供应套数区域分布占比(%

不过,由于市场成交回升,库存下降,特别是一线城市核心区域的后续供应显得不足,优质产品的稀缺性较为突出,楼价缓慢上行的势头估计再次确立,成交因此会受到一定影响。此外,刚需产品后续供应能否跟上也是一个问题,多少会影响总体成交量。相比三季度的全年网签高点,估计四季度成交会有所减少。

至于明年的楼市,以现在的各种条件看,宏观经济在一系列维稳、投资刺激措施之下,重回8点以上应该问题不大;而楼市调控政策短期内出大动作的时机似并不成熟;供求逐渐趋于均衡,投资依然受抑的大方向难改变;通胀受控情况下,信贷重回收缩机会不大,因此,至少明年上半年楼市保持稳定的走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不过,也要密切注意两点,一是房价上行的冲动,会不会加快房产税等一系列新的调控政策出台;二是全球信贷宽松对于通胀和物价的压力,以及经济有所好转之后,会不会致使中国央行对信贷宽松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这样看来,明年的政策、市场以及信贷政策走向仍有不确定性。

博文推荐:

赵卓文:诺贝尔文学奖和“没文化”的房地产

经纬地产:新货扎堆9月 成交再度走高

韩世同:四季度楼市走势将以平稳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