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20年广州人口将达2000万

信息时报  作者:朱小勇  2012-12-18 08:29

[摘要]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带队,就《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和《广州市城市功能布局规划》进行调研。市规划局局长李明介绍,未来广州将形成“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型”城市空间结构。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带队,就《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和《广州市城市功能布局规划》进行调研。市规划局局长李明介绍,未来广州将形成“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型”城市空间结构。规划至2020年,广州市域常住人口1800万人,管理服务人口2000万人。针对市民诟病的“领导换、规划改”现象,张桂芳强调:“既定规划不能轻易改变,确有必要调整的,必须经过法定程序,不能个别领导想改就改。”

2020年广州人口 广州人口

2020年广州人口将达2000万

市规划局局长李明汇报时介绍,《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规划确定广州城市性质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省会,我国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方国际航运中心”。

规划继续实施“南拓、北优、东进、西联、中调”的十字方针空间发展策略,促进城市空间发展从拓展增长走向优化提升,形成“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型”城市空间结构。

规划至2020年,市域常住人口1800万人,管理服务人口2000万人;市域城乡建设用地1772平方公里,市域城镇建设用地1559平方公里。

李明透露,《总规》成果将于12月21日完成公示,12月25日将以市政府名义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将报送省政府审议,最后再由省政府报国务院审批。

未来形成一都会区、两新城、三副中心格局

关于《广州市城市功能布局规划》,李明介绍,未来广州将形成“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三个副中心”的新城市格局。规划显示,都会区、新城区和副中心将错位发展。其中都会区将聚集现代服务功能,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实现人口、交通、制造业、低端服务业向外围城区疏解,鼓励引导中心城区教育、医疗、文化和体育等各类优质资源向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覆盖延伸。两个新城区主要承担交通枢纽、大宗物流、重型制造业以及会展、研发、教育、医疗等专项高端服务职能,同时完善人居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成为都会区功能、人口疏解的主要承载区,承接新增长的230万人口。三个副中心,以自然生态保护为本底,作为城乡统筹的主要载体,相应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促进农村地区城市化。承接新增长的250万人口。

代表声音:群众诟病领导换、规划改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魏强提出了规划如何保证实施的问题,“广州不缺美妙的规划,刚才看了宣传片,感觉很振奋,有点像科幻片。关键还是要保证规划能够顺利实施。”魏强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建立定期评价制度,“对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两年或三年一评价,评价的结果要公开透明,同时要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价。”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也强调了规划的权威性和稳定性。李力说:“对于规划,老百姓最诟病的问题就是领导换人了,规划也跟着变。广州应该重视如何保持规划的长期稳定实施,这需要我们提高规划的质量。”

张桂芳回应:规划不能个别领导想改就改

座谈会上,张桂芳说,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切目的都是为了人,要把以人为本作为城市规划最核心的理念来贯彻落实。规划编制不能言听计从于领导,我们的规划也应该多听基层干部的意见,多听群众的意见。群众是城市主人,我们的规划不听主人的意见,就是本末倒置。

此外,张桂芳说,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规划修编的关系,提高对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增强规划的预见性、适需性和稳定性,“既定规划不能轻易改变,确有必要调整的,必须经过法定程序,不能个别领导想改就改。”

张桂芳强调,要及时向社会公示规划内容,公开落实情况,让群众来监督,让社会来评价。要建立内部监管和责任倒查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对不严格执行规划的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

推荐阅读:

广州六大功能组团重组城乡发展空间格

六大功能区之都会区:新增萝岗番禺两大新血 广州都会区立足现代商贸与岭南文化

六大功能区之南沙滨海新城:南沙滨海新城养成计划铺开 各路豪杰纷纷出手援助

六大功能区之东部山水新城:百亿酝酿"人才特区""七城"托起山水新城核心区

六大功能区之“副中心”花都:花都副中心名副其实 空铁陆三港联动交通枢纽优势凸显

六大功能区之“副中心”从化:三张在手地铁最"拉风"从化"副中心"再受关注

六大功能区之“副中心”增城:手握地铁与教育城 增城副中心瞄准广东"日内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