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沙可试点填海造地 广州成沿海唯一土改试点城市

新快报  作者:郑锐  2012-12-21 09:04

[摘要] 广州市成为沿海唯一的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广州市城乡统筹土地管理制度创新试点方案》日前得到国土资源部原则同意(以下简称《方案》),广州被允许先行先试19条“含金量较高”的创新措施,首次被赋予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土地管理权限。新快报记者获悉,相关文件目前仍待省政府批复。

广州市成为沿海的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广州市城乡统筹土地管理制度创新试点方案》日前得到国土资源部原则同意(以下简称《方案》),广州被允许先行先试19条“含金量较高”的创新措施,首次被赋予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土地管理权限。新快报记者获悉,相关文件目前仍待省政府批复。

除19条先行先试措施外,《方案》还包括3大类共10项激励性优惠政策。这些试点权限中,涵盖允许南沙新区试点围填海造地,将低丘缓坡土地列入开发试点,引导工业和城镇建设尽可能利用劣质农用地和未利用地等。

其中,南沙新区获得的围填海造地试点权,意在探索填海造地新机制。根据《方案》的设计,该地区通过填海获得的新增土地,可以争取不占用建设用地指标和用地规模,即填多少、用多少。但《方案》强调,此举必须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进行。

同时,《方案》计划利用占广州土地面积分量的丘陵山地,试点开发低丘缓坡土地。思路为,在建设用地标准和规划、计划指标安排等方面实行差别化管理,区分山地和平地开发条件,通过在土地税费等方面的创新,引导工业和城镇建设尽可能利用劣质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这样一来,既能缓解平地资源的消耗压力,促进耕地保护,又可以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

相关新闻:

南沙又有地块出让 金洲村地块进下月出让计划

2012年楼市十大重磅事件出炉 地铁规划与南沙新区最热

热议南沙起飞 专家:南沙楼价暂无泡沫

南沙东涌大岗榄核三镇全面启动三旧改造

下一篇:炒房阵营已分化 投资客自曝"中国式炒房"逻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