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广东今年GDP增长目标为8% CPI涨幅控制在3.5%

新快报  2013-01-26 07:48

[摘要] 未来五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力争2018年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宜居宜业环境更加优化,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未来五年GDP年均增长8%

●报告摘要:

未来五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力争2018年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宜居宜业环境更加优化,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报告解读:

给经济机构调整留下了空间

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8%的GDP增速比较切合广东的实际。一方面,当前全球经济仍然不景气,这对长期以外贸为主要拉动力的广东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此外,广东自身也正在进行内部的产业转型和升级。而调低GDP增长预期,能够给经济机构调整留下更多的空间。

促进东西北地区跨越发展

●报告摘要:

促进东西北地区跨越发展,推动东西北地区地级市城区扩容提质,推进汕头海湾新区、韶关芙蓉新城、茂名滨海新区等建设。加快发展深汕(尾)特别合作区和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打造粤东、粤西沿海重化产业带,促进“汕潮揭”同城化和“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发展。支持粤北发挥资源优势,走生态发展道路,实现绿色崛起。

●报告解读:

靠珠三角带动更要靠自己的优势

广东连续二十多年坐实中国经济大省地位,但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不容忽视。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在代表团分组讨论时也直言,珠三角的开发度已达到40%,广东东西两翼、粤北山区才是广东将来发展的优势所在。

陈鸿宇认为,历史原因和远离核心区的区位因素导致了不可能指望粤东西北像广州、香港一样很快发展起来。但它们有着自己的优势。如东西两翼有着很好的海岸线、海湾,北部山区有着非常好的环境。粤东西北发展既要靠珠三角带动,也要靠本身的经济发展速度。目前,粤东西北地区的GDP增速和财政收入都高于全省平均速度,也高于珠三角,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很大的差距。

今年21个地市要实时公布PM2.5

●报告摘要: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强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设美丽广东。严格控制PM2.5和臭氧等二次污染物,滚动实施第二阶段珠三角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发布PM2.5等实时监测数据和灰霾等空气质量预报。

●报告解读:

从监测到实时公布是一大进步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PM2.5被单独提及。对此,来自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李志琴认为,从监测到公布是个比较大的进步,这一措施,能够让公众更了解实际情况。

中山大学教授周永章则认为,监测并实时公布,只是空气治理的一个开始,未来空气治理仍任重道远。“但这个做法满足了社会的诉求。”周永章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这一做法,将形成各部门、各城市间的合力,可改变环保部门治环保的不利局面,让更多部门参与进来。

市县行政审批事项压减40%

●报告摘要: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市县行政审批事项压减40%左右。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制度、新设立行政审批事项公示听证制度。

●报告解读:

可以让政府抽身出来做好服务

2012年7月,广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共取消、下放、转移和调整审批事项1235项。

“这种变化,对政府而言,具有性的意义。”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周林生认为,政府的职责就是维护公平正义、做好市场监督,此次改革,可以让政府抽身出来,恢复到公共服务政府这个身份上来,让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但他也认为,审批制度改革也存在一定的难度。一方面是上级政府与下级政府之间的分权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政府如何与市场、社会分权的问题。政府放权,但这些审批管理权同样还会存在,社会、市场要接得住才行,这就需要发展社会组织,规范市场行为。

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报告摘要:

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和一般性开支,严格限制楼堂馆所建设,坚决控制各类检查评比。改进领导干部公务活动安排,切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减少陪同。

●报告解读:

需要从制度入手进行规范

去年1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此次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大篇幅的文字予以表述,对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是对中央政策的一个呼应。”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陈天祥表示,清廉政府和改进作风都是好事,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但这需要制度予以规范。

陈天祥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清廉政府、改进作风的提法,只是开了个头,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精简会议只是一部分,比如还有各种检查、会议、公款消费等等,这些都需要减少才行。

●2012年情况

生产总值达5.7万亿元,年均增长10.2% ,总量继续居首位;人均生产总值达 54000元,约合8550美元。

相关新闻:

广东等多地公务员集中抛售房产 卖家一日挂牌三套

南沙新区获批 给广东发展带来新一轮机遇

南沙港首发国际邮轮 出境游规模广东有史以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