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国五条3月底地方版细则出台 住建部长不堪重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05 20:11

[摘要] 住建部近日回应了国五条的相关内容。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就被媒体围堵,不堪重负的姜伟新频频向记者讨饶,希望大家不要再问了。3月底地方版细则出台,将突出地区差异化。

住建部近日回应了国五条的相关内容。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就被媒体围堵,不堪重负的姜伟新频频向记者讨饶,希望大家不要再问了。3月底地方版细则出台,将突出地区差异化。

(经济参考报)针对“国五条”细则会“误伤”改善性需求和刚性需求的担忧,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4日对记者表示,“(如果‘国五条’细则)执行起来发现问题,会有保护措施。”

对此,专家表示,此次调控将突出地区的差异化,应该会涉及对刚性需求的保护措施。

齐骥说,楼市调控细则实际已包含在五条措施中,但还需各地方政府“翻译”成可操作的具体条款。另外,各地方政府需要制定并发布当地房价调控目标。他透露,地方细则出台时间为3月底。

齐骥表示,各地出台实施细则,都要以“国五条”为准,不存在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先出台、上涨相对较慢城市后出台的问题。

对于住房信息联网的进展问题,齐骥表示,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已经完成,今年将有更多城市加入。

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4日也表示,“国五条”刚刚出台,需要先看看市场反应。他同时称对控制房价有信心。

从市场反应看,购房者担心增税后增加购房成本,因此在细则出台的第二天,多地出现“突击抢房”现象。

中指院数据显示,在2月25日到3月3日的一周内,九成以上城市月周均成交同比上升。重点城市中,除苏州周均成交同比下降外,其余城市均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仅3月2日一天,北京二手房网签量突破千套,达到1059套,创下休息日交易记录。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这是抢搭“政策末班车”。

从影响看,多位专家表示,由于供求不平衡,购房者多处于“弱势”一方,多增加的交易税负或转嫁购房者,刚性需求可能被“误伤”。

“20%个税政策的实施细则应该尽早清晰化。”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刚需、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应该实行“定向宽松”,不同城市附加上不同政策,避免在楼市调控中“误伤”刚需。例如,过去房产持有超过五年免按20%税率征收个税,但现在有没有类似的时间界限,应该做出一定的量化。

“20%交易税是中央层面的原则方向。”住建部政研中心综合研究处处长赵路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个人认为,地方版细则将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规定,例如,对房改房、经适房、改善性住房等税收政策具体细化。

张大伟也认为,地方细则可能会有部分豁免,之前个人一套住房超过5年出让可减免所得税,这一条款在地方细则中可能得以延续。

赵路兴指出,“国五条”的根本目的在于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对于刚需与改善性需求影响并不大。他认为,地方细则将由各个城市针对自身情况进行定夺,必须严格执行可能是一线城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而市场本就不活跃的三四线城市则可自行选择。因此,此次调控将更加突出地区差异化。

张大伟也认为,“国五条”对于改善性需求影响不大,不存在“误伤”之说。“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将在地方细则落地后显现,从目前来看,其影响至少延续3个月,买卖双方的博弈将使得量价齐涨现象停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