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用"全权委托公证书"炒楼出古惑 买家险中招

广州日报  2013-03-18 08:19

[摘要] 每年“3·15”前夕,记者都接到不少读者的投诉,上一年买家集中投诉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的素质问题,今年记者接到读者程小姐关于中介人员用“全权委托公证书”炒楼且无法兑现诺言的问题。自限购以来,购房名额问题成为多套房屋持有者的障碍,于是市场上出现不少借用他人名义买楼的个案。

中介用“全权委托公证书”炒楼

每年“3·15”前夕,记者都接到不少读者的投诉,上一年买家集中投诉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的素质问题,今年记者接到读者程小姐关于中介人员用“全权委托公证书”炒楼且无法兑现诺言的问题。自限购以来,购房名额问题成为多套房屋持有者的障碍,于是市场上出现不少借用他人名义买楼的个案,真正卖楼的人士其实是持业主“全权委托公证书”的代理者。在记者截稿前,记者从程小姐处得到消息,由于记者的采访介入,持“全权委托公证书”卖楼的中介人员终于确认卖楼,双方签署补充协议,把约定4月30日前过户的期限延长半个月。这个消费者维权的事件虽然暂时获得解决,但持业主“全权委托公证书”的交易存在不少交易陷阱,程小姐的个案正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近来因“新国五条”而交易量大增,不少人匆忙入市,在各种急售的盘源里难免泥沙俱下,各位有心入市的买家,记得擦亮眼睛提防全权委托书的卖楼者。

中介用全权委托公证书炒楼出古惑 买家险中招

近来因“新国五条”而交易量大增,不少人匆忙入市。

本栏文/图:记者李凤荷

事件:中介人士“口轻轻”首置买家“懵盛盛”

程小姐与男友去年年底一直在看楼,因男友在广州是集体户口,必须买房后迁入新房地址才可去办理结婚登记,于是新房对于他们来说除了新家外,还意味着法律登记的“要件”。由于男友在番禺工作,在市区工作的程小姐贴心地只找番禺的房屋,他们看了十多套房源后最终在今年1月看中钟村镇某大盘一个两房单位,70多平方米的楼梯楼单位以85万元成交。当时业主并没有出现,只是由持业主“全权委托公证书”的范小姐出现签约,她与男友从没有买过楼,经中介查册确认产权没问题又检查过房产证和公证书等资料后,两人欢欣地与这位代理人签订了三方合同。程小姐表示,由于钟村镇未纳入番禺区二手房网签的合同范围,他们只是用中介提供的三方约进行签约。

在1月初签约时,这套单位仍在按揭中,业主代理人向他们表示,她认识按揭银行的人,可赶紧赎契出来交易,若程小姐首期可付得快且成数多,她可以把房屋在过户前就交给她装修。程小姐一直盼着赶紧买新房装修再回乡摆酒结婚,得知业主愿意早一点交楼,她不疑有诈,于是同意首期支付五成以上。他们如约在1月底支付五成首期,当时代理人告诉他们过年后就可赎契。谁知过年后代理人告知她赎契要到4月初,但根据当时合同的约定,4月30日前过户,她没有错。程小姐心里开始觉得有点不妥。

过年后,程小姐买好了一万多元的家具和装修材料,找的装修队也开始进场装修。不料在2月底,业主突然通知物管停止他们的装修。此时,程小姐开始担心,上网用业主代理人范小姐的手机号码为关键词一搜,发现这人是番禺某中介行的房产中介,网上到处是她代理放盘的盘源,且他们从钟村大盘的其他中介了解到,这位中介一早就名额满了,与他们签约卖楼后又在同一个大盘购入一套二手房,用的同样是“全权委托公证书”的方式。

程小姐怀疑当时这位代理人以早交楼为名要他们支付多一点的首期,可能是要支付另一个房屋的首期。程小姐向记者抱怨,现在赎契又未办,五成首期已被拿走,装修又停掉,到底这个代理人是否有心卖楼?于是,他们决定与代理人范小姐商议,由于装修已停止,代理人可否先退首期,等赎契时再支付首期,范小姐气焰非常嚣张,说他们交五成首期是根据合同约定,她没有错,如果他们要拿回五成首期,她只赔两万元,不能根据合同所言要赔偿楼价20%作为违约金。程小姐表示,现在装修已停掉,提早交楼已没必要。为这个房屋,他们已支付1万多元的装修款,且从今年1月到现在,钟村楼价已足足升了1000元/m2,他们的损失远不止两万元。业主代理方不肯退首期,只愿双倍赔定;买方支付五成首期心惊惊,但约定的4月30日前过户还没到,合同仍在履行之中,两方僵持不下,中介也难以调停。

相关新闻:

“国五条”出台 中介大炒“零差价房”概念

中介称番禺房产交易可先完税再递件 但风险大

新政催热二手房 中介日赚三千万经纪人暴富

二手交易"抢过户"中介偷换概念追卖家放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