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中指院张化学:城镇化发展或将令农业中国面临危机

房天下  2013-03-27 19:20

[摘要] 中指研究院广州分院总经理张化学看来,城镇化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是现代化的过程。同时他认为,中国应该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

编者按:中国的城镇化已走过多年,如今还将继续加快其脚步。据报告,2015年广东城镇化率达到70%。这是一个光鲜的数字,而伴随着这个数字,广东应当付出如何的代价?如今城镇化以“造城”的姿态推进,在城镇化浪潮越卷越大之时,对广州这种高度城镇化的城市有何影响?这个开春,如何配合城镇化,为地产界注入新的思考?“奋进2013”策划大型大话地产,探讨高速城镇化下广州面临的利与弊。
》》》进入直播

房天下讯 中指研究院广州分院总经理张化学看来,城镇化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是现代化的过程。同时他认为,中国应该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城镇化进程的三层含义和现状

城镇化包含三个含义,一是农民的户籍改变了,从农民变成了城市;二是产业变化了,原来从事产业者现在从事第二、第三产业。三是居住情况的改变,原来居住在农村,现在是居住在城市。但是不能否认,现在的城镇化仍然存在很多矛盾,有的人已经长期居住在城市里面,收入和工作都已经城镇化了,但是户籍未城镇化,居住的房屋未城镇化。



中指研究院广州分院总经理 张化学

城镇化应坚持以人为核心

张化学认为,我们强调的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温家宝总理前几年推广的棚户区改造,也是新型城镇化的一部分。张化学表示,目前我们提到的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也涉及到跟房地产领域。我们希望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带来新的机会。但城镇化和房地产之间存在几个问题,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

很多的土地已经圈了,但是城市的各种配套并没有带来很好的发展。以河南为例,城镇化率一定是低于50%的平均水平。无论是农业还是产业已经多年未改变。

同时,张化学还表示,城镇化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农耕文化有所改变。农耕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中华文化的灵魂和精髓。然而进入社会转型以后,我们以农业为根本的国家面临危机,因为城镇化使很多的农村消失,农村的农耕文明和价值体系都将发生改变。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龙斌: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 广东城镇化发展会更快些

中地行郑隽宸:城镇化进程一味追求房地产建设 易形成鬼城

欧阳婉萍:只有房地产发展城镇化才能彻底实现

张学民:城镇化最终目标应该设定为改善人的素质

张建勋:城镇化应当把居民是否认可作为的考核指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