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刚需买家回归二手楼市 买家不再执著免个税房

广州日报  作者:赖伟行   2013-05-26 07:52

[摘要] 随着5月广州二手楼市的复苏,一些刚需买家也开始陆续回归市场,来自中介机构的数据显示,上半月广州二手房签数据出现了微幅上涨的趋势。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买家,警惕部分中介可能存在的“霸王条款”,以保护自身权益。

业内人士提醒买家警惕中介“霸王条款”

随着5月广州二手楼市的复苏,一些刚需买家也开始陆续回归市场,来自中介机构的数据显示,上半月广州二手房签数据出现了微幅上涨的趋势。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买家,警惕部分中介可能存在的“霸王条款”,以保护自身权益。

北京新规:过户后再缴纳中介费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对于一些与购房者、租房者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作出规定:中介费在房屋过户后缴纳,续租时不得收取中介费。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广州中介费的缴纳并不在房屋过户之后,有部分中介竟然要求市民在签订二手房购房合同时,就签订中介服务合同。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告诉记者,目前广州所有中介都有这一规则,相对而言,大型中介一般会要求购房者先交付一半的,剩余可以在过户后再交纳。

“部分买家由于最后无法申请到银行贷款等原因,所以无法成功过户,这样中介还是会追讨未交的。”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从中介的角度而言,购房者找到了心仪的房子,就已经基本完成了服务,所以需要缴纳;但是从购房者的角度而言,就可能会觉得这是一种“霸王条款”,一旦无法过户,就不会缴纳剩余的,从而被迫与中介公司对簿公堂。

市场数据:二手房签量小幅上涨

张小姐最近又开始打电话给中介小黄,让其帮忙介绍二手房。4月下旬,张小姐看中了一套光大花园78平方米的电梯两房,业主开出的价格是198万元,不过,当时因为担心二手房按差额20%征个税的细则随时可能开始执行,所以张小姐下不了决心,想着“五一”看看一手房再说。谁知“五一”转了一圈之后,张小姐发现手中的70万元,根本不够付海珠区一套一手两房的按揭首付。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5月上半月市中心区域的确有一部分出手购买二手房的客户,是在“五一”看过一手房后回流二手市场的,这部分客户以刚需型买家为主,大多是意向购50万~160万元左右的电梯两房,购房总价预算200万元。由于现时市场最关注的20%个税细则仍未开始执行,只要是市中心成熟路段内证过5年的中小户型二手房,放盘价与市场价差不多,一般都能顺利在一两周之内找到买家。刚需买家的关注度开始回归二手市场,带动5月上半月二手市场交投活跃度比受清明节气影响的4月上半月要高一些。

阳光家缘网站公布的二手住宅网签数据,也证实5月上半月二手市场交投活跃度的变化。据5月18日16时阳光家缘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1日~15日广州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288套,与4月1日~15日的1204套相比,出现约7%的小幅增长。

趋势:买家不再执著免个税房

新“国五条”地方细则还未落地的那一阵子,不少预算刚刚好的买家担心按差额20%征个税的执行,纷纷将关注的目光转向“证过5年且”的免个税房,詹先生当时就是“免个税房”的众多拥趸之一。

詹先生对房子的要求很简单:两房、总价不超过110万元,一定要是“免个税”、“免营业税”。詹先生甚至对中介说:“不是‘免个税’的房子,就不用通知我去看房了。”不过,“免个税”房的数量其实没有詹先生预期的那么多。“当时一个十几栋楼的小区里免个税房就那么一两套。”

“进入5月,买家对‘免个税’房源不再执著,只要是价钱适合且‘证过5年’,往往很快就能拍板成交。”合富置业富泽园分行主管陈丽如表示,“近期有一套57平方米的两房,业主开价140万元,有买家看房后马上就决定购买。”

相关新闻:

女子买二手房带来债务 前房主拖欠4年物业费

买二手房比一手房好十大理由 67城市的房价都在上涨

女子买二手房带来债务 前房主拖欠4年物业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