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房库存上升 二手房市场渐回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6-06 08:29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五月全月二手房成交量环比4月出现小幅增加,反映自住需求依然强劲。价格方面上涨走势进一步放缓,预计后市主要城市二手房价格将保持平稳。

房企“红五月”成绩单多数报喜

“红五月”已过,近日,多家上市房企纷纷公布其“红五月”成绩单。记者发现,在已公布业绩的房企中,绝大部分五月的销售数据向好,甚至有房企已经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半数以上。不过,销售业绩虽然弱势复苏,但受“国五条”调控影响,一线城市的销售前景依然不容乐观,楼市库存量已出现上升态势,而目前一二线城市“抢地”潮涌,未来“供大于求”趋势明显。

房企“红五月”成绩单多数报喜

龙头房企销售业绩飘红

从目前公布业绩的房企来看,绝大多数企业5月份业绩同比环比都录得增长。

万科前日晚间公告称,公司5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22.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7%,同比增长19.6%;销售金额141亿元,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32%。

保利地产此前公布的前五月销售数据也颇为可观。数据显示,保利地产在今年前五个月销售额已突破500亿元,达成去年销售业绩半数。

规模稍小的上市房企五月的销售情况也不错,旭辉控股、融创中国、合生创展、中骏置业等房企5月及首5月销售数据都“飘红”。

一线城市已现供大于求

从的数据来看,也呈现出弱势复苏的状态。但一线城市的销售状况依然不容乐观。报告显示,5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2.1%,环比增长11.4%。相比4月出现反弹,但对比2012年5月以来的整体水平,反弹力度偏小。

与之相对应的,是近期房企在一二线城市疯狂拿地的现状。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已显出“供大于求”的端倪。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上海新建住宅成交面积为90.2万平方米。相比3月末全市一手房可售面积987.1万平方米的低点,本月初上海市一手房可售面积为1041.3万平方米,供应面积达到2011年以来月度值。而在北京,5月全月期房住宅供应套数环比同比均有上涨,连续3个月供应超过4500套,市场出现供大于求。

一线城市年内库存减少3万套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主要的一、二线城市中,截至6月初的住宅库存为171.73万套,相比年初的180万套下降了4.6%。其中去库存最快的城市为北京(楼盘),从年初的8万套下降到了目前的6.3万套。四个一线城市的住宅库存从年初的22.7万套下降了到目前的19.98万套。

从整体市场来看,市场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这也导致了房价在一、二线城市继续上涨。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从四方面向记者分析了原因。

首先,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存在意义上的供需紧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份,在建的住宅面积超过了36亿平方米。虽然其中很大部分是已经售出的期房,但都是未入住的房源,这部分后期供应面积按照人均30平米计算,可以满足1.2亿人口居住。

其次,“需求不均衡、供给不均衡、存量不均衡”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征。一、二线城市由于集聚了相对较多的经济资源,导致人口过度集中,新增需求持续上涨。二、三、四线城市由于没有人口因素支持,住宅库存积压现象明显。

第三,“国五条”落地后,一、二线城市库存下降的速度有所放缓,信贷的逐步收紧,整体市场的成交量出现调整。房价虽然依然维持上涨的趋势,但涨幅明显放缓。

第四,房地产的城镇化速度已经明显超过经济城镇化速度。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在介绍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2012年中国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达到了52.6%.而如果按照中国人口总计13亿估算,在建房屋如果不考虑现有城市改善需求,都入住新增农村人口的话,可以直接提高城市化率10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6月北上广深143个新盘入市

6月北上广深143个新盘入市 新货报价未见松动

开发商不愿领预售证 6月新货供应或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