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变是为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

新快报  2013-07-20 08:04

[摘要] 央行称,将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

取消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19日称,将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央行称,将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央行称,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央行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1993

明确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基本设想,提出我国利率改革的长远目标是:建立以市场资金供求为基础,以人行基准利率为调控核心,用市场资金供求决定各类利率水平的市场利率管理体系。

1996·6

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后,诸多改革措施推出:先后放开了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和银行间市场国债及政策性金融债发行利率;境内外币贷款和大额外币存款利率;试办人民币长期大额协议存款;逐步扩大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

2003

《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人行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市场利率。

2004

再次扩大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实行再贷款浮息制度;放开银行贷款利率上限;城乡信用社贷款浮动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2.3倍;实行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制度。

2007·1

Shibor 正式运行。迄今为止,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利率、票据市场转贴现利率、债券回购利率、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发行利率和二级市场的利率都已完全实行市场化。

2011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

2012·6

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2012·7

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下调为基准利率的0.7倍,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

2013·7

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

相关新闻:

多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优惠取消 中资行实行基准利率

中国女性嫁给房贷

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传闻不实 利率不降反升

>>>市桥商圈稀缺 越秀【岭南汇】投资潜力巨大高<<<

>>>参与搜房网团购享受9折优惠 看房团全城召集<<<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变是为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答记者问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将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为什么出台此政策?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有何意义?下一步又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新华社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央行有关负责人。

问:此次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是什么?

答:1996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稳步推进。目前,人民银行仅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管理,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利率和境内外币存贷款利率已实现市场化。2012年6月和7月,人民银行进一步扩大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当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取得重要进展,金融机构差异化、精细化定价的特征进一步显现,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总体看,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宏微观条件已基本具备。从宏观层面看,当前我国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价格形势基本稳定,是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有利时机。从微观主体看,随着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金融机构财务硬约束进一步强化,自主定价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和居民对市场化定价的金融环境也更为适应。从市场基础看,经过多年的建设培育,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已成为企业债券、衍生品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定价的重要基准。从调控能力看,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各类产品传导的渠道也已较为畅通。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要求,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改革的总体部署,在全面评估各项基础条件成熟程度并注重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问:此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意义是什么?

答: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将促使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通过债券、股票等进行直接融资,不仅有利于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促进社会融资的多元化;也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总体看,此项改革是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问:此次改革为什么要继续保留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

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实施有效的政策引导和审慎性监管,要求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此,此次改革未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作出调整,其利率下限仍保持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问:对于下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如何考虑的?

答: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2003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尚未完全到位,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机制也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为此,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新闻分析

放开存款利率将成未来改革看点

中国人民银行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是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这是自去年7月份央行进一步放开存贷款利率后,时隔一年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这是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里程碑事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一重大政策变化充分表明了央行向真正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至此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程过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存款利率市场化还需稳步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并未进一步放开对存款利率的管制。对此专家指出,一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相当复杂,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涉及到银行经营能力,目前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市场化还需稳步推进。

历史上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的阶段。上世纪70年代美国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出现了几千家银行因利润缩水而倒闭的现象,存款利率管制的取消,亦被称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最惊险的一跳。

就下一阶段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相关新闻:

多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优惠取消 中资行实行基准利率

中国女性嫁给房贷

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传闻不实 利率不降反升

>>>市桥商圈稀缺 越秀【岭南汇】投资潜力巨大高<<<

>>>参与搜房网团购享受9折优惠 看房团全城召集<<<

 

取消贷款利率0.7倍下限 利好大企业、大银行,但并不意味企业容易贷款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对此,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仅具有信号作用。料短期内贷款利率不变,但会利好大企业和大银行,而部分中小银行的盈利空间会受到打压,预计会对银行净利润造成2%的负面影响。

银行大客户会要求降息

“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的限制已经被市场预期,是利率市场化的一步,央行日后会慢慢实现利率市场化,”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银行可以自行选择贷款的风险,利好大企业、大银行。”

黄伟鸿表示,中小银行会更有压力,因为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后,一些优质的企业或国有大企业会要求降息;对于大银行来说,有足够的存款,对其影响不大。而部分依赖大客户的中小银行,会被迫降息,更不利其发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利率市场化有利于谈判力量强的主体,对其他主体利率无影响。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也分析,真正能受益于取消利率0.7倍下限的企业会很少,可能只有极少数的央企、国企会以相比过去更低的成本,获得贷款。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进一步认为,取消贷款利率管制,并不意味着企业获得贷款容易。其表示,这是银行和企业的双向选择,品质好的企业、能力强的企业可以得到贷款,反之则不一定。

长期看利于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短期内,银行不会下调贷款利率,因为声誉好,实力强的大企业在市场上并不多。长期看,如果实现贷款利率市场化,贷款利率取决于风险状况、资金状况和存款利率,由综合因素决定。”黄伟鸿表示。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长期看利于降低企业资金成本,短期作用有限,此前已可打7折,但银行90%贷款仍执行基准以上利率。

“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仅仅是央行利率市场化的信号,标志央行在利率市场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但无实质性意义。”有银行贷款部副总经理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因为此前央行允许住房贷款利率可以降至7折,但实际上银行也仅仅是能打8.5折优惠,放宽贷款利率下限,其实对业务没有太多实际影响。”

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引用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其表示,从贷款利率来看,一季度加权平均利率是小幅度走低,目前为止,整个贷款基准利率上浮占比还是超过百分之五十以上,下浮不超过20%,其余是基准利率。

存款利率放开的前提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此次放开的是贷款利率,存款利率放开也是大势所趋。”中国银行研究员周景彤表示。

“放开存款利率的前提是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目前管理层正在建立,就看是什么时候落实了,一旦监管层确立存款保险制度,存款利率就可以放开了。”黄伟鸿表示,“某种程度上来说,市场已经实现了存款利率的市场化,由于目前理财产品是不受存款利率的限制,此前银行理财产品的率太高,银监会就以高息揽储来警告,但最近一年,银监会没有发表这样的言论。”黄伟鸿表示,某种程度上,监管层是默许对存款利率的上浮,让商业银行市场化操作,适应利率市场化。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小腊表示,放开贷款利率验证了对利率市场化的预期,先放开贷款利率限制,然后在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后,再逐步放开存款利率。

连平指出,未来存款利率放开会逐步向前推进,例如先放开大额存款方面的利率市场化,短期内不会像贷款一样全部放开。

银行影响 打压盈利,造成2%负面影响

“这对银行的利润来看是不乐观的,会进一步打压银行盈利空间。”黄伟鸿表示。黄伟鸿认为,首先今年经济状况不佳,就已经令到银行坏账率有所上升;其次监管层此前打压影子银行,已经令到银行受压减少影子银行规模;其三,监管层也要求银行将表外资产回归表内,资产回归表内,就受到存贷比的限制,同时要高息吸收存款,令到银行利差缩窄;其四,贷款利率放开后,大公司就会要下调利息,银行的利润也减少了。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也指出,增加利率的浮动区间,一直是央行持续推进的工作。此次贷款利率的开放符合预期,但是存款利率没有变化,令市场失望。此前市场的预期比较激进,而央行此次的举措比较稳健,这对市场来说,仅是相当于“靴子落地”。预计会对银行净利润造成2%的负面影响。昨日,银行股整体下跌约2%,或是市场有所预见。

有研究也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金融市场竞争将加剧,银行业高息差将难以为继,盈利能力面临重大考验。预计今年上市银行净息差将比去年小幅下降15个基点,拉低净利润增速约5个百分点,成为银行净利润增速明显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专家评论

李大霄:短期利率不会带来冲击性影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发布微博评论称,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变化,充分表明了央行向真正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坚定的一步,但估计对短期利率并不会带来冲击性的影响,造成利率的实质性的变化更多根据资金的紧张状况而改变。

尹中立:利好中小企业,利好小银行股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取消贷款利率管制会使得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有利于满足它们的融资需求,利好小银行股。

尹中立表示,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浮动会让更过资金配置到中小企业中,有利于企业发展,对股市长期来讲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不会立竿见影,是一种慢功夫。

短期讲,他认为,对股市整体影响不大,此举有利于扩大银行的存贷款利差,利好银行股,尤其是小银行的净资产率会提升,对民生银行等小银行的股价有正面刺激作用。

左小蕾:短期内不会下调贷款利率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短期内金融机构不会下调贷款利率。

左小蕾表示,取消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因此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一个重大进步但还不够。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这意味着对于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依然未构成挑战。短期内金融机构也不会切实下调贷款利率。

沈建光:利率市场化后面临利率大幅下降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利率市场化后的风险是怎么面对低利率时代,率可能越来越低。包括存款,如果不动的话,存款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工具了。

他表示,利率市场化之后面临的是利率的下降,而不是很多人担心的存款利率会上升。他认为,目前看到的中国经济,其实在经历一个转型,从过去10%的高增长,到现在7.5%都有点保不住的感觉了,今后是6.5%,这种增长水平企业的利润还要更低,面临的是通缩,产能的调整、结构的调整,没有一个国家是很容易地经历这种调整的。在这种环境下,利率水平,如果真的利率市场化可能还会面临大幅下降。这样对理财产品才有更大发展空间。

孙立坚:银行可薄利多销了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意味着我国金融改革序幕的拉开,也符合“李克强经济学的内涵”,对银行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孙立坚表示,我国贷款利率市场化已经实质上存在,部分大企业在贷款利率方面议价能力已经非常强。此次央行正式放开管制,意味着银行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利用差异化贷款利率进行经营活动。对于一些“优质”客户,银行可以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来发展自身业务。

此外,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还将催生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利率有波动就会有风险,有风险就会有规避风险的需求。”孙立坚称,这对银行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那么,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会不会出现银行间通过低利率来吸引客户的情况呢?孙立坚对此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如果真采用这种方式,最终受损的是银行自己。他同时表示,监管机构今后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变“管制”为“监管”,虽然一字之差但很重要,监管机构要给银行提供公平的环境,让银行良性竞争。

孙立坚提到,放开利率管制是李克强经济学的特点----强化市场、放松管制、改善供给。过去十年,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利率由央行定,市场上没有太多东西由企业决定。所以,放开管制本质上是恢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相关新闻:

多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优惠取消 中资行实行基准利率

中国女性嫁给房贷

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传闻不实 利率不降反升

>>>市桥商圈稀缺 越秀【岭南汇】投资潜力巨大高<<<

>>>参与搜房网团购享受9折优惠 看房团全城召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