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一周热评:年底广州楼价不会大涨大跌

羊城晚报   2013-11-30 00:00

[摘要] “穗六条”出台至今10日有余,对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据称有大闹售楼现场的退房者、有转入观望的买家、有降价七成成交的二手房……一时间,市场的风向似乎由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但本刊评论员认为,近期的多种市场反应,只能说是片面的、短暂性的反应,不是市场主流。

“穗六条”出台至今10日有余,对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据称有大闹售楼现场的退房者、有转入观望的买家、有降价七成成交的二手房……一时间,市场的风向似乎由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但本刊评论员认为,近期的多种市场反应,只能说是片面的、短暂性的反应,不是市场主流。今年年底的楼市,已经处于调控和市场双方制衡的状态中,需求恐有断层但不会消失,因而楼价不会涨得更高也难降得太低。

广州楼价已经历了暴涨。阳光家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广州楼价同比涨幅超过20%,而这只是平均涨幅,就个盘而言,售价同比涨幅超过两成甚至三成的楼盘并不少见。平均涨幅达一两成的区域也不少见,“增城楼价一年涨了一倍”。不过,楼价这种疯涨的现象难再延续。

首先,是调控政策仍在。截至本月26日,包括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已有12个城市出台了楼市调控新政,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限购门槛是各城市的调控措施。“穗六条”作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未建立前的“缓兵之计”,稳定房价、遏制炒风是本阶段的核心功能。在新政下,广州楼价不可能再继续高涨。

其次,市场本身也渐渐缺乏楼价继续暴涨的强大推力。今年以来,广州市场主要的购房者是刚需群体,中心区高企的楼价已迫使刚需买家转移到更远的郊区置业,而在控制楼价目标的限价政策下,郊区楼盘采用的“双合同”的销售模式,也令这群原本经济实力便不是很强的购房者面临高首付的压力,原本只要三成或六成的首付,加上无法按揭、却必须与首付一起支付的装修费用,首付变相增至四成或七成,首付压力的增加,随时会将部分购买力逼出市场。国庆节后,外围板块“日光”盘数量骤减,楼市整体成交没有继续放量,便是一个力证。年底的广州楼市,楼价已处于高位,加上“穗六条”首付提高、限购力度加大,且信贷原本已经处于紧张的状态,这都将打击楼市的成交量。当一个市场的成交量与价格无法同步时,高价迟早会有停涨乃至下降的一天。

尽管如此,寄望广州楼价大幅下降同样也不现实,最根本的理由就在于市场需求。市场需求源自预期,近年的多轮调控,并不足以改变消费者对整体市场向上的预期,这就意味着购房群体依然会大规模存在。这个购房群体,不仅有首次购房的刚需买家,也有二次、三次置业的改善型买家,还有重新配置资产的投资理财买家。

因此,成交已无法继续放量的广州楼市,今年年底的价格不会大涨也难以大跌。当然,要打破这种均衡其实也很简单,只要商家愿意,在年底这个置业旺季有所让利,顺调控而为,以“亲民价”换取更活跃的成交量,便可实现多方共赢。

成交已无法继续放量的广州楼市,今年年底的价格不会大涨也难以大跌。

 相关新闻:

银行停贷潮席卷 房贷收紧与房价过高大有关系

穗六条落地首周 广州中心区房价跌2成至1字头

两部委击碎小产权房转正梦 房价或面临上涨压力

王健林潘石屹任志强等预言房价:谁能预言成真?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