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预测明年GDP增速7.5%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3-12-11 09:28

[摘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多家机构发布了有关GDP的预测报告。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预测集中在7%~7.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新华社报道称,本次会议将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和要求。

另有知情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称,本次会议预计将持续3日,主要内容将集中在经济目标的讨论和改革事项的推进。而与以往相比,“改革”所占的比例将大大增多。

GDP增速可能定调7.5%

尽管中央一再强调淡化“GDP”观念,强调改革和转型,但作为最重要的经济指数,中国的GDP能否维持在一定区间,对国家和世界都有着重要影响。连日来,多家机构发布了有关GDP的预测报告。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预测集中在7%~7.5%,部分达到7.8%或8%。

预测值为7%的机构基本侧重于解读“调结构”。以恒生银行报告为例,预计GDP目标定在7%,中央政府将略为调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以反映当局希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以及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益与质量。另外,适度调低经济增长目标,亦有利于稳定物价,为经济转型创造条件,并引导地方政府改变过去只追求增长速度的思维。

但也可以看出,越临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布报告,就更趋向于预测超过7.5%的高值。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本月初发布报告称,在基本政策取向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预计明年国内经济整体将延续企稳回升态势,全年有望实现7.8%左右的增长。报告称,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好,外部环境趋于改善,市场预期不断好转,体制机制改革有望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本报记者采访多名权威专家和机构获悉,无论从哪一方面看,GDP增速定位在7.5%的可能性都将更大。一名体制内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速是关系中国稳定发展的根本。此外,根据李克强总理此前提出的上下限理论,下限应该是在7%,定在下限的可能性不大。不仅如此,根据有关机构测算,经济增速低于7.2%时将会影响就业。

作出这一判断的还有多家带有官方性质的研究机构。国家信息中心3日发布报告称,预计2014年我国GDP将增长7.5%左右。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4年《经济蓝皮书》。该蓝皮书的执行副主编、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李雪松指出,2014年中国主要处于战略机遇期,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7.5%左右,将继续保持在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现在中央政府的导向也不再对各个地方要求以GDP排位,各个地方也不要再为GDP排位纠结。

重头戏在改革

在确定经济增速这一“规定动作”之外,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明确改革方面大有看头。此前权威专家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本届经济工作会议意义特殊,会议内容的特点将集中在改革的推进上。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2014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完善调控方式手段,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生动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会议明确指出,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尽管今年经济一度面临下行压力,但在中央稳中求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指导思想下,本年度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能够较好完成。开篇所述消息人士称,这一背景为明年经济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改革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事实上,在统一的思路框架下,调结构、促改革的各项工作早已展开。中组部近日提出,政绩考核不以GDP论英雄,而要看全面工作水平,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

就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昨日,国务院决定再取消和下放68项行政审批项目,简政放权得以进一步深化。同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发展改革系统加强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当前节能减排形势,动员部署明年加强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发展改革系统一定要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认真抓好2014年节能减排工作,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此外,对新型城镇化的部署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看点。本报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城镇化工作会议将在近日召开。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引擎,城镇化的落实即受到广泛关注,也被此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为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而当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开启,随之而来的户籍、土地等关键领域的改革或将使中国产生巨大变化。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