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国国家总负债242万亿 房地产信贷已成风险点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3-12-24 09:31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指出,中国的国家净资产(非金融资产加上净对外资产)超过300万亿元,总负债为242万亿元,国家整体资产负债率呈上升趋势,债务风险相应提高,但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性低。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分析国际研讨会”昨日在京召开,中国社科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在会上首次发布了其实时研究成果——《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指出,中国的国家净资产(非金融资产加上净对外资产)超过300万亿元,总负债为242万亿元,国家整体资产负债率呈上升趋势,债务风险相应提高,但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性低。

债务风险有所提高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中国住户部门未偿贷款余额16.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1%;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余额58.6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13%;将中央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加总,得到2012年末政府债务总额27.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3%;仅以金融部门发行的债券余额作为其债务,2012年末,金融机构债券余额合计9.13万亿元,占GDP比重18%。上述四个部门债务规模合计占当年GDP的215%。这意味着全社会的杠杆率已经很高,去杠杆在所难免。

李扬介绍,2007—2011年,国家总资产从284.7万亿元增加到546.5万亿元;总负债从118.9万亿元增加到242万亿元;而净资产则从165.8万亿元增加到304.5万亿元,三个指标在5年内均几近翻番,且增长速度均快于同期名义GDP的增幅。

李扬指出,国家整体的资产负债率,即总负债与总资产之比,总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2009—2010两年间,上升幅度较大,此后,在2011年虽有轻微回落,但仍旧远高于2007年的水平。这一结构变化表明,在国家资产形成中,对债务融资的依赖有所上升,进而造成债务风险相应提高。

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性低

李扬指出,我国主权部门(或广义政府部门)的资产大于负债,净资产额为正,表明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

据介绍,主权部门又可称为“广义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国有非金融行业、行政事业单位、中央银行,以及国有金融企业。2000—2011年,主权资产的增幅要高于主权负债。相应的,我国政府净值的规模一直处于不断增长中。

从2011年的情况看,按宽口径匡算,中国主权资产净值为87万亿。但考虑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变现能力很差(因为要履行政府职能),以及国土资源性资产的使用权也不可能一次性全部转让(事实上最近每年的土地出让金只有两三万亿),因此,窄口径的主权资产净值为21.6万亿。

李扬表示,无论采用宽口径还是窄口径,中国的主权资产净额均为正,表明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低。

每年GDP中有不少是无效的

李扬介绍,在一个较为宽松的假定条件下,国家的财富存量(即净资产)是由各年的GDP流量累加而成。由国家资产负债表所计算出的2008—2011年各年净资产增加额与当年的GDP比较接近。

但更进一步考察会发现,净资产增加额持续小于当年GDP。这除了可能存在统计方面的原因之外,还揭示出更重要的信息:尽管每年GDP增长率很高,但并不是全部的GDP都会形成真正的财富积累。这是因为GDP指标存在缺陷,一些无效投资(如形成产能过剩)甚至破坏资源环境的活动,都被计入GDP了,从而在财富形成中须将这些部分扣除。以2010年为例,净资产增加额与GDP的差距高达7.5万亿,占到当年GDP的18.7%。虽然并不是说7.5万亿都浪费了或损失了,但至少表明这一年GDP的质量是大有问题的。

房地产信贷等是近期风险点

李扬指出,国家资产负债表近期的风险点主要体现在房地产信贷、地方债务,以及银行不良贷款等项目,而中长期风险则更多集中在对外资产、企业债务,以及社保欠账等项目。

报告指出,如果执行现行养老保险体系,到2023年,范围职工养老保险即出现资金缺口,到2029年累计结余将消耗殆尽,到2050年职工养老金累计缺口将达到802万亿元,占当年GDP的比例达到91%。另外,到2050年中国全社会总养老金支出占GDP的比例将为11.85%,这一水平将与当前欧洲一些高福利国家的水平大致相当。

此外,国家资产负债表显示,总资产中存货占比激增。李扬表示,产能过剩,可能是存货占比激增的主要因素。

李扬表示,无论哪一类风险,都与当前的发展方式与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因此,应对或化解风险的办法,还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相关阅读:

银行“挑客”直贷人手紧?意在提成?

房贷业务利润低遭银行抛弃:基于对房产风险判断

广东"大众富人"近六成有房无贷 股票地产青睐

2013房贷的那些事儿 银行主动后退楼市风险已现

年末钱荒再来袭央行急表态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