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深圳地产资信10强新鲜出炉 万科、中海等榜上有名

——深圳四大行联手公布“第四届深圳地产资信10强”名单

房天下  2013-12-26 10:38

[摘要] 12月23日,“资•信”地产金融峰会在深圳举行,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市分行与中央媒体联合正式对外公布“第四届(2013年度)深圳地产资信10强”名单。万科、中海、佳兆业、金地、卓越等榜上有名。

第四届深圳地产资信10强颁奖现场
第四届深圳地产资信10强颁奖现场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质改革,也将是中国房地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土地、金融是房地产业资源配置最重要的两大要素。土地离完全市场化还有很长一段道路,金融主要由商业银行根据市场自主决定。在金融资源配置过程中,资信起着决定性作用,这是市场作用的体现。

换句话说,在银行资金注入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房地产企业的资信实力。

12月23日,“资•信”地产金融峰会在深圳举行,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市分行与中央媒体联合正式对外公布“第四届(2013年度)深圳地产资信10强”名单。万科、中海、佳兆业、金地、卓越等榜上有名。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市分行及广东省分行房贷资金85%左右流入本年度“深圳地产资信10强”和“广东地产资信20强”房企。

会场
会场一

会场
会场二

银行按照“名单制”构建稳固战略合作

这是四大银行深圳市分行第4次联合对外公布“深圳地产资信10强”名单。而自2002年,四大银行广东省分行已连续12次公布“广东地产资信20强”房企名单。

资信名单上,以总资产100亿等数十项量化财务指标作为评审门槛,企业自身资信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一开始就难于进入。评审体系主要包括资、信、前景三方面,包含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评价、银行合作机构的满意度、业主满意度等全方位的社会评价,具体则囊括了近百个评审指标。

在银行这样一套严格的评审体系下,确保银行资金优先注入资信卓越的房地产企业,不仅仅是给银行的资金上了一道保险,给企业持续的发展上了一道保险,也是给消费者和资源有限的土地开发上了一道保险。

“不仅仅是市场认可的程度高,深圳地产资信10强企业基本都建立了规范的融资、购地、销售管理制度,一直以来发展稳健,布局和结构合理,这是银行认为企业资信强的原因之一。”有关银行评审专家如是说。“这些企业能布局游刃有余,无论市场起伏,都展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也是深圳房企在领先的代表。”

据透露,今年上半年,在总投放量收紧的情况下,银行给此前进入资信名单的深圳10强企业利率有所下浮。而金融机构逐步推进的利率市场化对深圳地产资信10强企业将是利好,不利于中小房企发展,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差异化将愈加明显。

深圳资信10强房企今年现跨越式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房地产业完成并购案例120起,涉及金额约485.5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251.4亿元。中国房地产企业之间分化加剧,在地产行业遭遇多年“调控”的大背景下,一些资信实力不强的房地产企业被迫出局,但深圳资信10强房企却截然相反。

据统计,入选本年度深圳地产资信10强的房企今年销售面积超3500万平米,销售金额突破4300亿元,销售额平均同比增长约30%,实现了企业发展的历史跨越。10强总资产今年更是惊人成长,达12000亿元,是房地产业名副其实的中国航母。

在10强企业中,万科有向2000亿年销售大关迈进的趋势,中海今年首次突破千亿销售大关,佳兆业则是今年销售增速最快的民营房企,销售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凭借资信优势和市场青睐,10强企业尝试产业转型,产品升级,调整经营结构,大动作频频。而在土地市场也继续保持强势地位。比如万科前11月购地资金为770.8亿元,同比增79.3%,获取项目接近100个;卓越于今年7月26日以123.7亿元人民币竞得前海首度出让的两幅商办用地地块,总建筑面积达77万平米;华润以109亿元拿下前海一宗商业金融用地,创深圳年内土地成交总价纪录;今年业绩增长幅度惊人的佳兆业仅上半年就购入12幅地块,其中绝大部分位于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10强土地储备已超越1.6亿平米。

如果将“深圳地产资信10强”和“广东地产资信20强”房企合并统计,粤深房企占据市场份额达到20%。按照日常消费品,一般龙头企业占据20%就成为品牌,预示“资信30强”房企在的强势局面已形成。

银企共促房地产业回归由市场管理本质

房地产业的本质是发展房地产市场,不是通过一直创造投资产品再造一个市场。中地会专家、华工教授王仁曾在峰会上说,“从经济规律来看,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房地产市场已经建立,不是市场经济建立之初两三条简单的政策可以完全扭转。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意味政府已明确市场规律在未来房地产业发展中的地位。”

深圳和广东资信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有助于中国房地产业回归本质。“无论是土地开发需要的资金,还是市场供应需要的住宅,亦或将来更多与产业结合的商业实体,能受到终端市场一直欢迎的必然是讲资信、有资信的企业产品。”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必然结果,就是金融资源和土地资源必然继续向资信实力强的房地产企业倾斜。

多年来,广东地产金融界创新“地产资信评审”的背后,更多的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而这场以资信为基础的资源配置,十五年来从广东和深圳房地产金融界开始施行,在中国房地产业持续增强,未来也将继续上演。

附:

第四届(2013年度)深圳地产资信10强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获奖名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