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多国央行紧急出手应对金融风暴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1-30 08:57

[摘要] 诸多舆论毫不犹豫地将板子打到了美联储头上。道理似乎明摆着:今年1月量化宽松政策(QE)正式开始收缩规模,资本回流美国必然对新兴市场货币产生冲击。

就在一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审慎看好全球经济复苏之际,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在外汇市场上突然溃败:土耳其里拉跌至历史新低,阿根廷披索、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乌克兰货币纷纷创低位,彭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周五跌至2009年4月来位……美国联储局退市已成事实,由于资本加速从新兴市场撤离,2013年夏天新兴市场遭遇“大屠杀”的场景重演。为应对这场来势汹汹的货币风暴,多个新兴国家央行纷纷采取行动出手干预汇市,打响了新一轮货币保卫战。

事件:新兴市场货币暴跌

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QE)退出计划的进行,避险情绪像瘟疫一样扩散到全球市场,新兴市场最近可谓是风声鹤唳。由于投资者纷纷抛售新兴市场货币,多个新兴市场的货币汇率暴跌。

其中,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在上周四单日暴跌超过15%,上周五跌至2.3大关,创下历史新低;土耳其里拉虽然没有阿根廷比索悬崖跳水式暴跌那样震撼,但却一日一个台阶地连续下跌了10个交易日,对美元累计贬值达7%,兑美元汇率创下历史新低。

其他新兴市场也未能幸免,乌克兰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跌至四年新低,印度卢比、印尼盾和俄罗斯卢布等也纷纷沦陷暴跌。彭博追踪20种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一度创下自2009年4月以来的水平。

应对:土耳其央行一次加息425个基点

诸多舆论毫不犹豫地将板子打到了美联储头上。道理似乎明摆着:今年1月量化宽松政策(QE)正式开始收缩规模,资本回流美国必然对新兴市场货币产生冲击。

就在投资者抛售新兴市场资产,引发市场可能出现崩溃的忧虑之际,多个新兴国家央行开始采取措施,以应对资本外逃、本币贬值的紧急情况。土耳其央行1月23日拨款约30亿美元干预汇市,此后又在28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大幅上调所有主要利率。其中隔夜贷款利率是最为核心的利率,大幅上调425个基点,远超市场预期的250个基点。在汇率连续11天下跌后,土耳其央行此举终于扭转了颓势,加息决定出炉后土耳其里拉应声上涨。

印度和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央行在24日也对市场进行了干预以保卫其本币,俄罗斯则再次调整了卢布的交易区间。

而作为暴跌幅度的货币,阿根廷于1月24日宣布放宽外汇购买管制措施,将购买外汇的税率从35%降至20%,并允许储蓄账户购买外汇。此前阿根廷政府一直实施严格的外汇管制。紧接着,阿根廷央行27日发布外汇新规称,月收入在900美元以上者可每月按官方汇率拥有2000美元的储蓄用购汇额度,政府将在官方汇率基础上加收20%税率,但把申购外汇存入银行一年定期则免缴这一税费。有分析指出,该项政策主要目的是吸储,以防止资本外逃。

分析:新兴市场整体风险可控

然而各国央行的这些措施收效甚微,投资者们仍在逃离新兴市场。EPFR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已出现4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也有1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花旗银行对此表示,投资者将资金撤离新兴市场汇市的行动升温,而且变得愈发普遍。如果缺乏正面的新兴市场催化因素,那么当前的资金流动模式可能得以持续,在某些国家还可能加剧。

在分析人士看来,新兴市场的央行被动干预汇市却并非好事。对于一些新兴市场央行来说,为了避免本国货币雪崩,只能动用外汇储备买入本币并抛售美元,这等于削弱了“防火墙”。此外,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也愈加脆弱。货币一旦疯狂贬值,将造成国内通胀加速,进而使得央行不得不以加息来平抑,但这样会抑制经济增长。

有经济学家警告称,目前新兴经济体的市场震荡已经引发了“新危机”的担忧。但总体而言,新兴市场不太可能重蹈上世纪90年代末期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昨日撰文表示,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两轮新兴市场动荡无疑均证实了新兴经济体的脆弱。但这是否意味着危机会持续发酵,并最终引发类似于1997年那轮新兴市场金融危机?这样的判断也可能过于悲观。“伴随着美联储今年逐步退出量化放松,新兴市场无疑将面临很大的挑战,但伴随着新兴市场国家改革的推进,总体而言,风险可控,不至于出现类似于1997年新兴市场金融危机的局面。当然,局部政治风险点的引爆是今年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又一不确定性因素,需要重点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