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学区房贵得再离谱 免试就近入学不能动摇

信息时报  2014-02-25 08:03

[摘要] 据本埠媒体调查,现在广州的所谓“学区房”价格高得离谱。比如说家长为抢学区房,已经做到了“三不”:不问楼龄,不问户型,不议价。近在咫尺的两个小区,一个因有优质学校,房屋单价可以飙到四万多;另一个由于学校不理想,房价才两万多。

据本埠媒体调查,现在广州的所谓“”价格高得离谱。比如说家长为抢,已经做到了“三不”:不问楼龄,不问户型,不议价。近在咫尺的两个小区,一个因有优质学校,房屋单价可以飙到四万多;另一个由于学校不理想,房价才两万多。而在17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包括广州在内的19个大城市尽快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方案。这一政策会不会让价格高昂的再上台阶呢?

答案几乎是肯定的。如果把进入名校的别的途径都卡死,只能就近入学,那么在教育资源仍存在差异的情况下,进入名校就只有买这一条路了。正如广州市教育局长屈哨兵所言:市民之所以依然追捧,是对子女教育期盼高,都希望进的学校、班级。

这自然不是一种好现象,会造成诸多问题。动辄以百万元计的,成了通往名校的通行证,自然只有有钱人或比较有钱的人买得起。这样在某种程度上,名校的部分学位就属于富裕阶层。

免试就近入学推高了价格,是否能够成为否定免试就近入学的理由呢?隐约有声音说“能”。我的答案是明确的:不能。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们的基础教育体制中,出现了诸多不公平现象,是其中的一种。但比起其他种种不公平而言,只能算是小的不公平。比如说择校费问题,就为很多人所痛恨,但无可奈何。全面彻底地推行免费就近入学固然推高了的价格,但可以有效地打击和消除包括择校费在内的更严重的、更大面积的不公平。此外,从量的角度衡量,数量毕竟有限,而多数中的学童,本身就是根正苗红的本学区居民,因此通过购买进入名校的,毕竟还是少数。权衡利弊,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行免试就近入学。

当然,免试就近入学是治本,治标之策还是均衡教育资源。应该说,广州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诸多工作,屈哨兵局长也指出:广州当前教育质量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硬件设置和师资配备已经基本均衡,推动就近入学条件相对成熟。假以时日,当教育水平均衡之后,的价格自然也就趋于正常了。

现在令人最担心的事情,还是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其实广州一直在推动,但留下的各种“后门”很多,以至于效果被大打折扣。比如,就我私下所了解的信息,有的名校仍在搞入学考试。多数学校是变相考试,即委托校外辅导机构代为考试。免试就成了一句空话。免试就近入学,长远地看,是市民的福祉。但各名校成为苦主,因此他们会以各种理由各种形式,阻碍这一政策的真正落实。这一点,教育主管部门要严重关切,并制定出相应对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