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版“新国五条”这一年 购房者:买房是被“逼”的

——新国五条广州细则一周年之“购房者”亲历篇

房天下  作者:叶思衡  2014-03-24 16:50

[摘要] 2013年3月,国务院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统称“新国五条”。新政落地后,中央要求地方在四月前出台细则。北上深均在最后一两天内相继出台,而广州却迟迟未有动静。直到3月31日晚间,广州版的细则才踩线落地。

编者按:2013年3月31日,广州新国五条细则落地,提出二手房交易征收20%个人所得税、限签和房价控制目标等重要规定,细则一年,20%个税征收未见执行、房价涨势依旧、房价控制目标落空。广州新国五条细则实施这一年,改变了楼市什么?又影响了哪些人?房天下深度访谈细则一年中的亲历者,呈现他们对政策这一年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

房天下讯 2013年3月,国务院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统称“新国五条”。新政落地后,中央要求地方在四月前出台细则。北上深均在最后一两天内相继出台,而广州却迟迟未有动静。直到3月31日晚间,广州版的细则才踩线落地。

广州版的国五条新政提出房价涨幅须低于居民人均收入涨幅,及对两年内连缴1年以上的外地户籍居民限购一套房的等规定。另外,对于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的20%个税问题则模糊带过。新政出台后,不少购房者买房几经波折。而如今在愚人节的前夕,回顾近一年来的调控,购房者是否也有着一种被“愚”了的感受?

20%个税雷声太大 购房者被“迫”提前买房

潮汕人小佳是一位80后,在广州打拼多年,仍未有属于自己的住所。对于选择在广州置业,小佳笑言:“广州房价要比家乡高得多,但没办法啊还是得买。主要是家人总在催,怕是每套房讨不着老婆。”在小佳看来,新国五条的冲击在于20%的个税。而自己也是深受其害的一族。

去年年初,他决定在广州置业,并把目标锁定了番禺的二手房。然而自己还没赶得及看房,新国五条却应声落地。对于20%的个税如何实行?一向不关心政策的他一时乱了方寸。他回忆到:“当时风声四起,加上中介不断在旁鼓吹。”即使是在广州国五条出台后,中介还是不断的煽风点火,不少中介都劝他得赶紧买,虽然新政没明确规定20%的个税如何征收,但是否会再追加新的规定很难说。

于是,在看过几套房后,四月初,他便买下了番禺市桥南的某一楼盘。如今再想起,他认为当时实在是无奈,“看得太着急,根本来不及货比三家,原本计划也不是这个时候买房。没办法还是得跟着政策走。”

像自己的情况,小佳坦言身边的案例并不少。政府的调控是否真正压制到房价?从去年的情况来讲,房价依然是购房者心中的一道伤,调控成效也不尽人意。但雷声轰隆的前奏,早已吓坏了不少人。对于自己的的购房经历,虽然是无奈被“逼”着买,但小佳也认为,一线城市房价相对还是比较稳定的,房价也一直在涨,买了也就买了。

“新国五条”刺激周边楼市热度 90后成主要消费群之一

从事广告工作的舒先生也是一位80后,同样在去年四五月买房的他,却在短短两个月间走遍了广州及周边,看过了不少的房。从二手到一手,从广州到周边。最后,他把目标放在了广清交界的一个知名楼盘。“刚开始想买的是二手,看了一些,后来又听说要征20%的个税,一套房下来,几万块是逃不了的。对于我们这些刚需族来说,不是小数目。既然二手买不了的,就看一手吧,后来看着看着干脆就跑到周边去买了。”

舒先生回忆道,当时自己急着买房,几乎每个周末都在看房中度过。有时候一天看下来,都有四五个盘。一开始也没想到要买周边,广州市内的却看了不少。当时恰逢的新国五条刚出,广州的细则还未有声响,20%的个税早已传成一片。每天都能从电视上看到,各种赶着登记或者为买房的假离婚的。说不慌,其实都是假的。而自己在看房时也发现,不少业主也趁机提高了价格。每次刚看完一个楼盘,中介便催促着自己赶紧定下来。“每个中介都说着一样的话,不赶紧定下来很快就没了啊,现在20%的个税还没定,大家都抢着买房。价钱贵了一点都是应当的。到时候广州规定下来,贵的就不止这个数的。”

“迫于无奈”舒先生开始把目光转向了一手房,然而价格也不便宜,几经波折后,他开始转向更远处的周边地区。他说:“去清远看了几次,刚好公司也在做这个项目,感觉还可以。房价也非常低,买广州的项目,付了首付,还要背上一身的房贷。但在周边买就不一样,基本整套的房价就等于广州盘的首付了。虽然远了些,但有楼巴,所以也没有考虑太多。”

回顾广州“新国五条”对楼市影响。舒先生斩钉截铁的说,影响肯定是有的,而主要的影响就是刺激了周边地区楼市的热度。拿自己公司在做的几个项目来讲,像清远、佛山这些跟广州相邻的周边城市,在过去的一年中,都卖的非常好。很多在广州没有购房资格的人跑到周边区买房了,也带动了这些区域楼市的发展。特别是90后,也成了支撑广州周边地区楼市很大的一股力量。他认为,80后和90后的不同是,家庭环境和消费观念的变化。90后的父母生活的时代,相比80后父母生活的时代环境要更好。这些90后,在相对好的环境下成长,在他们大学毕业的时候,比起80后毕业的时代,他们有着更高的消费水平,他们的父母也能力为他们的购房买账,这就成了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