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夫妻一方未贷款购房仍可申贷

信息时报  作者:田桂丹  2014-03-26 08:22

[摘要] 今后广州公积金贷款购房只能用一次?昨日,广州酝酿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消息传开后引起关注。有市民关心,如果夫妻双方有一方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贷款,再买房时是否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广州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下仍有一次申贷机会,但需按二套房相关规定办理。

今后广州公积金贷款购房只能用一次?昨日,广州酝酿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消息传开后引起关注。有市民关心,如果夫妻双方有一方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贷款,再买房时是否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广州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下仍有一次申贷机会,但需按二套房相关规定办理。

算一算账

二套房商贷与公积金贷款成本差

根据2012年7月6日调整后的利率,目前五年以上商业贷款的利率为6.55%,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5%。由于二套房贷利率都上浮1.1倍,所以二套房商贷和公积金贷款间的利差更大,其利差达到2.255%。

假设以单方申请限额50万元进行计算,贷款15年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使用公积金贷款每月月供为3940.96元,总利息为21万元左右;同等条件使用商业贷款,每月月供为4551.65元,总利息约为32万元。其每月月供相差610元左右,总利息相差11万元。

假设以双方申请限额80万元进行计算,贷款15年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使用公积金贷款每月月供为6305.53元,总利息为33.5万元左右;同等条件使用商业贷款,每月月供为7282.64元,总利息约为51.1万元。其每月月供相差977元左右,总利息相差17.6万元。

举一举例

经适房购房者贷款额度将受限

按照广州市经适房收入准入门槛,如果有未成年小孩的三口之家,父母双方的平均月入不超2286元。以此进行计算,如果该家庭只有父亲有按公积金缴存比例缴存,那么每月其缴存额为274.32元,假设其以该平均数连续缴存20年,在45岁时购房,那么按新政他只能贷款为23万元左右。

新政聚焦

曾用公积金贷款无法再次申贷

广州酝酿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其中拟规定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将不再予以贷款。

目前,广州市公积金贷款政策是,还完公积金贷款后可再次申请,尽管此前根据楼市调控政策,三套房停贷,但公积金贷款至少还可以申请两次。如按征求意见稿,那么只要以前有公积金贷款的,就没有再申请的机会,从未申请过的,今后也只有一次申请机会。

对此,市民关心如果夫妻双方有一方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贷款,再买房时是否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下仍有一次申贷机会,但需按二套房相关规定办理。

另外,如购房者首套房是使用商业贷款购房的,再购房时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但也需按二套房相关规定办理。

延长缴存年限致购房成本上涨

满堂红地产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延长缴存年限的规定,对广州市本地户籍人口影响很大,原先只要连续缴存半年就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不少本地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后,家里就出首付支持、采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产。但是今后,如果这种情况下要使用利率相对优惠的公积金贷款,购房可能要往后延迟至少两年,但延迟后房价可能又会更高,购房成本仍是上涨。

对于外地户籍的购房者来说,在原先缴存社保和税收年限限制下,又增加了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限制,可能部分人群会暂时无法进行购房。

周峰表示,今年年初开始商业贷款就收紧得很厉害,现在公积金贷款再次收紧,政府应该是想从银根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在目前有效购房客户降低的情况下,开发商和小业主要对房价重新定位。

市民二次置业或抢搭“末班车”

周峰介绍,在今年商业房贷收紧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更加受到青睐。今年2月,虽然春节二手房中介只上班半个月左右时间,但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比例高达24%,而过往公积金贷款比例也就是20%左右。商业房贷则从原先的35%左右,下降为27%~28%。

在政策正式出台前期,由于公积金二套房仍执行六成首付,再加上新政后换房可能不能再使用公积金贷款,预计会有部分购房者抢搭“末班车”进行交易。

经适房买家或受额度限制影响

按照新政,收入较低的缴存者可贷款额度缩水近半,其中经适房购房者可能无法按照额度去贷款购房。

以广州最近一批开售的经适房为例,位于天河的珠江嘉苑经适房基准房价仅有5522.96元/平方米,按照经适房70平方米的面积计算,一套房的总价大概在38.7万元左右,首付两成,则公积金贷款总额要达到31万元。

按照现行政策,如果一个家庭中有一方缴存公积金,那么就可以直接按31万元足额申请贷款购房。而如果按照新政,则该家庭只有一方缴存公积金,有可能无法贷款到31万元,需要提高首付。

市民质疑

公积金是否“入不敷出”没钱了?

此次广州市公积金贷款新政进行征求意见,不少市民反应较大。市民黄先生说,原先大家都期盼公积金贷款额度能随房价上涨适度上调,不料等到的却是多个环节收紧的新政策,“是不是公积金入不敷出没钱了?”

公积金中心对此予以否认,表示只是配合楼市调控的政策,贷款额度还是充足的。据了解,广州市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共有近600万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1200多亿元,80%以上用于住房消费;共向近25万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累计超过700亿元,支持购房面积近2000万平方米。

到2013年底,广州市公积金的当年节余额为105亿元,累计节余额是980亿,其中已发放贷款780亿,还有十几亿的国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