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试点"以房养老" 试点片区半数老人感兴趣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3-27 08:06

[摘要] 根据保监会日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以房养老有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4个城市先行试点,试点工作至2016年3月31日截止。

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指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以房养老”这一新的名词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目前,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率先开展了以房养老试点,百余名参加宣讲会的老人中,有半数表示很感兴趣。与此同时,国内以房养老的首倡者,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已经万事俱备,目前已经有数十名意向老人看过合同,等具体政策落地就可以立刻签约。”

右安门街道成“以房养老”试点

右安门街道成“以房养老”试点

记者调查了解到,无子女的老人和“失独”老人参与的意向最强,独生子女对父母参与以房养老也比较支持,与此同时,也有许多老人和子女对此“不感冒”。

近日,右安门街道成为北京市以房养老的试点,在周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之前在报纸电视上听说过以房养老,陈大爷感觉离自己很远,也不太明白究竟怎样以房养老,如今,右安门街道办举行了宣讲会,已有许多老人已经和相关保险公司对接上。

现状

北上广武汉或率先试点

根据保监会日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以房养老有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4个城市先行试点,试点工作至2016年3月31日截止。目前,经保监会批准,幸福人寿等数家保险公司作为以房养老试点,已经准备就绪,将开展相关业务。

作为北京以房养老的试点,右安门街道办主任储建军向记者介绍,右安门街道办属于北京市丰台区,位于南二环至南三环之间,主要包括开阳里、玉林、翠林三大住宅区,辖区内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两万人,占总人口20%,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街道,养老需求很迫切。

据悉,右安门街道办此前已向部分老人发放了调查问卷,并收回600多份,还举办了以房养老的宣讲会,参与宣讲会共100名左右的老人,半数人以房养老的意向比较强。而辖区内90多户无子女老人、失独老人成为以房养老的主要意向人群。

规则

年龄越大房子越贵钱越多

记者调查了解到,以房养老后每个月能够领到多少钱,领到什么时候,是老人最关心的问题。

孟晓苏介绍,房子抵押后,保险公司每月给老人发一笔现金,直到老人去世。而每月能够领到的具体金额与被抵押的房产价值以及老人的年龄、性别有关,具体到每个人金额都不相同,在房产价值相当的情况下,根据保险行业内部的平均剩余生命测算法则计算,老人的实际年龄与平均寿命之差越小,每月能领到的现金越多,女性的平均寿命要高于男性,所以钱会略少,一名70岁的男性老人,若房产有效保险价值为500万元,每月可以拿到2.5万到2.7万元。孟晓苏介绍,除了可以拿到一笔现金,房子仍然归老人支配,老人可以自己居住,也可以将房屋出租收取租金。

孟晓苏说,作为我国养老体系的补充,以房养老可以帮助“有房的穷人”,他们名下有房产,但是每月只有很少的退休金,在医疗、看护费用日益高涨的今天,许多普通老人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已然捉襟见肘。孟晓苏说,“老人手里有钱了,可以直接提高生活质量。”

条件

抵押的房产需产权清晰

据统计,我国生活在独居、空巢家庭的老人已高达6200万人。孟晓苏告诉记者:“以房养老首先要解决无子女老人、‘失独’老人。”

据了解,在实际的操作中,有许多房产面临着不能抵押的问题。比如单位分的老公房,由于产权在单位,居住的老人并不能将房产抵押;还有小产权房,也无法抵押。孟晓苏介绍,“在试点阶段,只有产权清晰的房产能够办理以房养老,今后,我们会同单位去协商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校产房、军产房、能否帮老人办理房产证,解决产权归属,或者单位承诺等老人去世之后回购房产,只要单位支持,这部分老人今后也可以参加以房养老。”

浮动

房价上涨老人得更多钱

房价并非一成不变,房价的涨跌是否会对老人带来影响?孟晓苏说,保险公司将委托评估机构每三年对房屋的价值进行一次评估,如果房价上涨,将会调高每月领取的现金数额,如果房价下跌,保险公司将发挥“兜底”作用,老人领取和目前测算的一样的金额。

除此之外,老人担心,一旦参与以房养老之后,保险公司中途跑路甚至破产倒闭是否会对自身有影响,对此,孟晓苏介绍,目前批准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都是实力比较雄厚的,注册资本不少于20亿元;上一年度末及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孟晓苏说:“房子只有在老人去世之后才被保险公司收回,换句话说,保险公司即使倒了,老人的钱拿到手了,房子也在自己名下,有什么可担心?”

“这么说我们还赚了。”陈大爷在得到回复后如此说道。

相关阅读: 

保监会:今年将试点"以房养老" 尚无时间表

今年将试点以房养老 专家预计或在一季度展开

广州有望试点"以房养老" 老年 旅游地产迎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