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每年新增危房10万平方米 已计划立法规范改造

羊城晚报  2014-04-08 14:57

[摘要] 4日浙江奉化一幢只有20年楼龄的居民楼突然倒塌,再度为危楼安全敲响警钟。据广州官方评估,全市近年来平均每年新增危险房屋约10万平方米。鉴于部分私人危房业主“有心无力”,广州已计划立法规范危房修缮改造问题。

4日浙江奉化一幢只有20年楼龄的居民楼突然倒塌,再度为危楼安全敲响警钟。据广州官方评估,全市近年来平均每年新增危险房屋约10万平方米。鉴于部分私人危房业主“有心无力”,广州已计划立法规范危房修缮改造问题。

广州危房
奉化塌楼现场(资料图片)

尚未建立危房信息数据库

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2009年到2011年间每年对约40万栋1.7亿平方米左右房屋的安全普查结果显示,由于房屋老化、白蚁灾害等原因,广州市近年来平均每年新增危险房屋约10万平方米。不过,目前广州全市尚未建立可动态更新的危房信息数据库,实际危房数量与登记在册数据也有所差别,不能动态更新管理。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国土房管局去年提出要建立一个危房数据库,通过对城市零散危房及农村危房的详细普查,将相关资料录入数据库,全面摸清城乡危房的家底,以实现对广州市危房动态监管、统筹管理。

据悉,广州危房修缮和改造工作涉及发改、规划、环保、财政、城管等多个部门,审批流程复杂,需要理顺危改项目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使危改工作流程与危破房改造的迫切性、抢险性、应急性和安全性的特点相适应。广州已起草《广州市危房改造工作流程》,正在征求各职能部门意见。

此外,广州将以滚动开发,良性循环的形式,对房屋进行拆除重建,一并把周边一些连带的私房危房一起开发,盈余一些房源再利用作安置周转房使用,既可以使危改资金投入使用,又可以储备一些安置房源,促进危改工作的滚动发展。

拟规定业主为责任人

对于奉化居民楼倒塌事故,专家建议施行强制验楼,20年以上的住宅楼也应进行“年审”。

按照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

事实上,广州在2008年5、6月也曾两度发生私人危房坍塌事故。如何管治及时解危?据市国土房管局透露,已起草的《广州市危房改造工作流程》计划立法规范私人危房的修缮改造问题,同时进一步明确私人危房的业主为危房的安全责任人。

据介绍,目前对危房的监管和督促修缮的工作主要依据《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由于这一规定属于政府规章,缺乏上位法的支持,对房屋安全责任人的约束力不强,为此,广州今年拟从安全的原则出发,将广州市私危房的安全修缮、改造纳入立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