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建设用地负增长 一线城市房价下跌空间被堵死?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5-10 11:49

[摘要] 近期中国楼市的风雨飘摇成为市场热点,多家媒体对此有过多方面的报道。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市场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二三线乃至等偏远的城市将面临极大的压力,但一线城市是否也会遭受波及,市场存在分歧。

近期中国楼市的风雨飘摇成为市场热点,多家媒体对此有过多方面的报道。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市场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二三线乃至等偏远的城市将面临极大的压力,但一线城市是否也会遭受波及,市场存在分歧。此前媒体关于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个别楼盘降价的报道也存在多种解读,认为是个别促销甚至实际涨价的说法也大有人在。

相比于似乎源源不断的需求,一线城市的土地供给不足一直被认为是其房价的重要砝码。智谷趋势研究中心对此的分析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他们认为上海的“建设用地负增长”模式将得到推广,从而堵死一线城市房价大跌的可能;同时工业用地的改造将蕴藏更大机会。

以下为智谷趋势研究中心元淦恭与常思芃的研究:

【1】上海市5月6日召开第六次规划土地工作会议,启动新一轮城市规划编制。此次会议与会者,除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外,还有国土部部长姜大明、住建部副部长王宁,规格极高。智谷趋势查询历史资料获知,黄菊、陈良宇在上海市委书记任上都曾召开过规划工作会议,但当时均无国务院部门的正部长到场。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称,上海的规划编制工作具有很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多位中央部委官员莅临此次会议表明,上海这个规划的原则和思路,很可能在北京、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中推广。

【2】“建设用地负增长”,或成大城市未来规划的普遍做法。

此次上海市规划土地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新一轮城市规划的建设用地规模必须只减不增。

5月8日《解放日报》头版署名“申言”的评论强调“必须负增长,零增长也不行,这是对上海的负责”,语气强硬。5月9日《解放日报》头版评论继续强调“不要以为上海建设用地已碰到天花板,好像就可以把规划变得满满实实,越是在这种条件下,越要突出规划为未来发展留有余地、留够空间”。两篇评论语态严厉,表明上海市控制建设用地的信念坚决。

由于上海市严控建设用地的表述,与此前三中全会及新型城镇化规划关于大城市发展的理念契合,且受到国土部、住建部的肯定。可以由此推断,上海在编制规划时的这一做法可能在其他特大城市被复制。近期,有传言指北京五环内将停止出让商业用地,此消息虽尚未得到任何官方证实,但从上海当前要求建设用地负增长的做法来看,北京的土地管控也将更趋严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