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新中心东移步伐加快 新黄埔区府板块崛起

——房天下特别策划《广州新中心 黄埔新区府》开篇

房天下  2014-06-17 00:00

[摘要] 随着市政配套建设不断往外扩展,产业、人口也处于外迁过程中,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广州市城市功能大格局初见雏形。城市新中轴线的东移、广州火车东站的功能转变、行政区域的逐步调整等,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广州的城市中心随人口流动正慢慢东移。

编者按:纵观广州发展的大历史,区府都占据重要地位,成为一个年代的城市中心。数十年前的越秀区府,使得如今的新广人都熟知曾经的东山故事,再到后来的天河区府,让珠江新城闪耀在这个时代。然而时代的脚步仍在迈进,从东山到珠江新城,谱写的故事将在新黄埔区区府板块继续演绎,创造新的传奇。区府的故事,让我们从大体上摸索到城市发展的脉络,预测城市下一个价值增长点的所在地。房天下以解读黄埔区府为出发点,分析广州发展法则,寻找新一个广州中心。

随着市政配套建设不断往外扩展,产业、人口也处于外迁过程中,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广州市城市功能大格局初见雏形。城市新中轴线的东移、广州火车东站的功能转变、行政区域的逐步调整等,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广州的城市中心随人口流动正慢慢东移。

火车站带领人口迁移

始建于1974年的广州火车站,承载了不少“新广州人”的广州梦,它带领着一批又一批进城的人口举家迁往广州,落地生根。随着广州进城人口不断膨胀,一座火车站已不能满足需求,1996年9月广州东新客站(即现在的广州东站)全面落成,建设规模仅次于当时的北京西站,同年,经铁道部批准,广九直通车从1996年9月28日起改为自广州东站到发。此后,广州东站不断升级改造,拥有环境优美的站前广场,成为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州新中心 黄埔新区府
承载着老一代广州梦的广州火车站

然而,人口的大量迁移和城市的高速发展,火车站的选址从原来的郊区变成市中心,缓解广州东站、广州火车站的交通压力,政府又打算将“广州东站”移至增城新塘。据了解,在近日的广州市重点项目专题采访中,增城市方面透露,位于新塘的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项目已启动,该枢纽站设计六站台十三线路,将来可成为始发站和终点站。

从广州火车站到广州东站,从流花商圈到天河商圈,从老城区到新城区,城市的发展一路向东,带领着人口迁移也一路往东,广州的中心也随之东移。

区府吸引人口聚集

而事实上,在广州新中心东移的过程中,有些区域已崭露头角。2014年初,广州进行了新一轮的行政区域调整,原黄埔与萝岗两区的合并备受瞩目。新黄埔瞩目的是行政中心迁往萝岗,意味着新黄埔的重点发展目光将投向原萝岗区域。

广州新中心 黄埔新区府
黄埔区新区府,象征新一代希望

人口的迁移路线是沿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变化而产生的,分析广州目前十一区府板块不难发现,不少地铁资源是优先对区府板块倾斜,如广州首条地铁线路途经越秀、荔湾两区区府,而首条进入番禺、南沙、旧黄埔、花都四区的地铁线路,终点站(或始发站)都在区府板块范围内。换句话说,地铁资源优先对区府板块倾斜,从而带动各区区府板块的人口聚集和商业发展。

同样的,新黄埔“迁都”至萝岗,更多的是为了带动周边发展需要,而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也是刚好延伸至新黄埔区府板块,这势必成为广州东部一个即将崛起的新热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