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对人民币控制失灵?外部债务正爆炸式增长

鹤山楼市猪事丁   2014-06-29 09:16

[摘要] 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企业在美日欧银行的外币贷款仅为380亿美元,但仅仅一年之后,2013年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就增长了9倍累计到3490亿美元。

中国外部债务正在爆炸式增长。

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企业在美日欧银行的外币贷款仅为380亿美元,但仅仅一年之后,2013年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就增长了9倍累计到3490亿美元。

而香港一些银行称,中国企业外币贷款金额现在肯定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了。

当年,正是“外部债务”这个负担引发了阿根廷主权违约、泰国货币危机等金融风波,当新兴市场经济体外部债务过高时,就会发生类似的灾难。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中国有3.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相对封闭的资本账户,所以中国不必担心类似金融风暴的来袭。

但也正由于这一点与其他新兴市场的不同,中国也会面临特有的一些风险。

从外部涌入的外币贷款保持着系统内的流动性,同时也让中国央行对金融系统的控制能力相对降低了。对外部贷款的依赖,使得中国在面对流动性收紧问题时比想象中更加脆弱。

那么,这些美元都流向了哪里?

如何理解中国资本内流的增长如此迅速?先来看看令人费解的数据:

5月,中国贸易顺差达到360亿美元,为2009年1月以来规模(如图)。

中国外债

由贸易顺差导致的美元大量涌入,于是中国央行更加大手笔地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以增加外汇储备,打压人民币需求。

然而,5月份中国银行业仅仅买入了60亿美元,下图为中国央行及银行业外汇净买入量走势:

中国外债

如果没有央行的干预,美元大量流入通常会导致人民币较大幅度,但是实际上人民币幅度非常细微。5月整个月人民币上涨幅度仅有0.2%。

中国外债

那么,既然中国央行和大银行没有买,那些涌入的美元跑到哪里去了?答案是,中国企业开始囤积美元,虽然中国的资本账户是封闭的,但是贸易公司可以从离岸银行借美元来控制风险。下图显示,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中的外汇存款持续激增:

中国外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