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企破产潮愈演愈烈 盘点今年那些倒闭的房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01 14:58

[摘要] 今年以来爆发多起中小房企倒闭、老板跑路的事件。而随着市场调整进入深水期,融资渠道有限的中小房企市场风险加大,或成为大房企并购的对象。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并购重组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行业将迎来大变局、大整合。

今年以来爆发多起中小房企倒闭、老板跑路的事件。而随着市场调整进入深水期,融资渠道有限的中小房企市场风险加大,或成为大房企并购的对象。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并购重组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行业将迎来大变局、大整合。

今年以来,浙江宁波、江苏南京、无锡、安徽合肥、湖北襄阳、陕西神木等地,已有多家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危机,旗下项目也多半烂尾。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宁波兴润置业“崩盘”风波。兴润置业因经营不善和高利贷导致资金链断裂,导致高达35亿元的债务违约。根据宁波奉化市金融办提供的数据,兴润置业总计35亿元债务中,涉及19家银行债务总额逾24亿元。

距离兴润置业破产还不足一个月,有媒体报道称,浙江又有一家房企倒下,海宁市立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经破产,由于未能如期偿还多笔民间借款,多名债主已将其告上法庭。

“中小房企现在基本都靠借高利贷维持,有些本土的小房企甚至转行做金融放高利贷,我们老家邵东县已经跑路和坐牢的有六七个老板,我估计下半年还会有跑路的。”湖南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从2013年底开始,楼市进入下行通道,市场成交萎靡、银行贷款受限、上市融资遇阻,开发商对资金的需求几乎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程度。“尤其是一些中小房企资金链承压,导致正在开发的项目发生烂尾的情况逐渐增多。”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房地产信托、私募基金、民间借贷等融资方式,已变身为房企的“救命稻草”。

“目前楼市成交的低迷并不是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而是因为市场调整,信托公司现在对房地产项目的投资都十分慎重。”中融信托业务经理曾先生对记者表示,“不是一线城市的项目我们都已经不做了。”

中国信托行业网站用益信托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下跌至507亿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的997亿元下降幅度高达49%。

“据我们了解,现在有一些企业用的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通过借钱来还钱,而且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曾先生说。

除了信托之外,房地产基金和民间“高利贷”等企业短期付息债也在考验着开发商的偿付能力。

研究员严跃进表示,目前房企的资产负债已处历史高位,因资金杠杆使用过度而积聚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依靠财务杠杆来撬动资本只是权宜之计,从目前来看,去杠杆化将是大势所趋。

“目前看来,2014年房企的融资渠道仍然非常窄,银行信贷、信托基金等方式会越收越紧。大型开发商还可以通过降价卖房来回笼资金,但对于中小房企而言,除了借高利贷,就只能卖项目、卖股权。”严跃进表示。

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京产权交易所房地产挂牌项目达103宗,市值超过百亿元。北交所负责人单小山告诉记者,目前在政策调控未见松动,房企融资渠道收缩,资金链日趋紧张的市场环境下,股权转让、产权交易成为房企融资的无奈选择。

龙头公司将成重组并购主体

市场下行期,资金链趋紧或致并购加速,给房企带来更大兼并重组机会。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在微博透露,“有两家地产主业央企今年下半年开始战略并购,委托我们找有意向的中小房企。想背靠大树的可以联系我们。”

近日,海通证券发布报告称,资金实力雄厚且金融手段强的龙头公司,具备资源整合能力。A股和H股上市公司中现金及等价物超过100亿元,同时具有海外融资渠道和股权激励的房企将成为整合主体。如万科、招商、金地、恒大、碧桂园、龙湖等。

不仅如此,大房企之间的重组并购也正在发生。

今年5月,融创公布收购绿城不超过30%股权,交易完成后,融创将以不超过30%的持股比例成为绿城大股东,这成为行业上的“大事件”。对此,宋延庆表示,面对市场分化的不断加深,今后并购重组的企业会越来越多,2014年-2016年是大变局、大整合的三年。跨界发展,合纵连横,并购重组,将成新常态。

大事记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部分并购、资金问题事件

3月浙江奉化兴润置业总负债35亿元,资不抵债被起诉

4月南京福地欠下数亿元贷款被曝老板已跑路

4月盈嘉地产旗下项目烂尾、延期交付,被债权人起诉

5月媒体爆出中国百强房企产业光耀地产面临倒闭

5月青岛君利豪董事长王莉跑路,欠下12亿,项目停工

6月融创收购绿城不超过30%股权

6月朗诗绿色地产收购万业置业34%股权

6月宁波金翔收购万业置业33%股权

6月信达地产22.57亿元收购嘉粤集团下属5公司100%股权,获得113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以1.7亿元收购沈阳德利置业100%股权,获1.21万平方米土地储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