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多宗靓地未挂牌 广州完成全年土地供应压力山大

新快报  作者:陈齐   2014-07-11 08:33

[摘要] 上半年广州土地市场卖地60宗成交412亿元的成绩不如预期,尤其是原本在土地供应计划内的多宗靓地未能推出,显示政府对发展商是否有信心“接盘”存在疑虑。在下半年面临楼市下行压力和反腐因素的影响下,这些靓地能否如约面市仍然存疑。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广州今年的全年土地供应计划恐怕难以完成。

多种不利因素或阻地市回暖

上半年广州土地市场卖地60宗成交412亿元的成绩不如预期,尤其是原本在土地供应计划内的多宗靓地未能推出,显示政府对发展商是否有信心“接盘”存在疑虑。在下半年面临楼市下行压力和反腐因素的影响下,这些靓地能否如约面市仍然存疑。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广州今年的全年土地供应计划恐怕难以完成。

多宗“计划内”靓地至今未挂牌

据房天下监控广州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站数据,2014年上半年广州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地块一共77宗,成功成交60宗,总占地面积33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达412亿元,总体来看推地完成度远不如去年同期水平。

根据《2014广州经营性用地供地蓝皮书》,2014年广州预计出让居住用地64宗,商业用地83宗。然而截至上半年,广州仅出让居住用地24宗,商业用地15宗,出让率仅为26.53%。根据用地供应计划,广州仍有众多靓地没有亮相,如广州国际金融城15幅商业地块、广钢新城6幅商业和住宅用地、广州南站7幅商业和住宅用地、人泥厂地块、广日电梯地块、鱼珠木材市场居住地块至今未有挂牌公示。

多宗“计划内”靓地至今未挂牌

多宗“计划内”靓地至今未挂牌

就算爆冷出地王,也难扭转地市低迷

2014年上半年100个监测城市经营性土地成交总价/单价门槛

门槛

单价地王(元/平方米) 总价地王(亿元)

2013 2014 同比 2013 2014 同比

10 30163 23793 -20% 35.65 48.30 35%

20 23682 18695 -21% 24.80 36.14 46%

50 13604 14482 6% 17.10 23.70 39%

从上半年市场情况来看,不仅是广州的土地市场陷入了低谷,范围的土地市场都不景气。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0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降幅比1-4月份收窄2.2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出让金)2954亿元,增长8.7%,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4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

此外,中指数据显示,2014年6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884宗,成交面积726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8%,同比减少43%。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518宗,成交面积260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同比减少46%。

从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土地市场表现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土地购置面积呈现下降特征,这意味着重点城市土地市场遇冷。比如2014年4月下半月以来,广州、济南、苏州、杭州、南京、武汉、天津、上海、成都等城市流拍地块显著增加,底价成交成为主流,溢价率、楼板价较高地块似乎已绝迹。

今年,国土资源部暂停对外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改由地方自行公布各省供地计划。数据显示,目前不少城市已经公布全年经营性用地供地计划,而截至上半年多数城市已实现供应尚不足计划供应的五成。考虑下半年房企销售将进入高峰期,资金相对较为充裕,拿地意愿有所抬头,再加上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下半年各地政府的土地供应量势必增加。

不过,广州是否会完成既定的供地目标仍让人感到怀疑。“目前楼市不景气,加上在土地出让领域正在进行反腐,下半年广州能否按照计划推出剩余的地块还是未知数。”某业内人士对广州下半年的供地情况表示悲观,该人士认为,目前土地市场对于楼市的影响已不是那么直接,无论下半年会不会爆冷出现地王,都难以扭转市场低迷的气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