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棚改政策加码能够对冲楼市下行影响?

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2014-08-12 08:07

[摘要] 在国内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趋势下,“微刺激”为经济输血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作为其中的“重头戏”,致力于改善低收入居民生存条件的棚户区改造自然吸引了各方关切的目光

在国内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趋势下,“微刺激”为经济输血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作为其中的“重头戏”,致力于改善低收入居民生存条件的棚户区改造自然吸引了各方关切的目光。而国务院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明确了今年要力争超额完成计划改造棚户区470万户以上的目标任务,提前谋划2015~2017年棚户区改造工作。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棚改加速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楼市下滑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事实果真如此吗?不可否认的是,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一改原有的政府拆迁-自建的单一方式,采取招标团购的方式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回购商品房用于棚改安置,避免了大拆大建造成新的过剩和资源浪费,也对库存过剩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消化过程,对投资和消费都能起到拉动作用。

然而,棚改工程在目前推进过程中已然出现了很多问题。如上海的某个棚改代表项目,就由于市场环境较差,年初至今的认购金额还不足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其政府收入与付出已经倒挂。

从初衷来看,棚改的目的是为了优化土地资源和改善民生,但在目前的实际操作中,财政补贴资金严重不足造成的资金落实困难,用于居民拆迁及后续安置等的支出过多造成的成本倒挂,规划布局不合理、配套建设跟不上导致的销售停滞不前等问题都在逐一显现,尤其在一线城市中更为明显。

由于政府给棚户区投入开发商的利润有限定,没有太大的利益激励作用,开发商们介入其中的积极性显然不如搞商品开发那样积极。棚户区改造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但如何让理想转化为现实,还需政府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做出更多努力。

 相关阅读:

“政府回购 分类改造” 将成棚改思路

地方掀大规模棚改战 业内担心导致市场供应更加过剩

微刺激再加码 国开行棚改获一万亿再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