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前7月15家典型房企拿地金额锐减超三成

新快报  作者:邓苏梅 实习生黄碧璇  2014-08-15 08:09

[摘要]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全国土地市场几乎暗淡无光,地王几近在市场上消失,品牌房企在土地拍卖会上亮相的次数也明显减少。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15家典型房企共拿地301宗,同比去年大跌了三成,拿地金额为1644亿,同比去年大挫了33.14%。六成房企拿地金额均比去年同期下降。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土地市场几乎暗淡无光,地王几近在市场上消失,品牌房企在土地拍卖会上亮相的次数也明显减少。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15家典型房企共拿地301宗,同比去年大跌了三成,拿地金额为1644亿,同比去年大挫了33.14%。六成房企拿地金额均比去年同期下降。

房企拿地

房企拿地

房企拿地

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下降

一线城市拿地占比比去年增大

受市场下滑的影响,今年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明显下降。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7月,15家典型房企共拿地301宗,比去年438宗锐减了137宗,跌幅超过了三成。从拿地的建筑面积看,15家典型房企拿地总建筑面积为5129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8995万平方米,有42.98%的跌幅,而今年此些房企的拿地金额为1644亿元,同比去年2459亿元的水平,大幅下挫了33.14%。

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杜丙国表示,今年的土地市场整体上比去年要有所降温,房企拿地也更趋于谨慎。今年300个重点城市住宅出让金仅1000亿元左右,较去年相比有明显的回落。杜丙国认为,土地市场的降温主要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由于市场不景气,开发企业拿地的积极性受挫,地方政府的推地热情也自然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房企拿地金额大幅缩水除了受市场预期不乐观的影响,房企今年收紧现金流也是重要原因。专家向记者表示,现金流是今年房企面临的问题,成交量低迷造成大部分房企库存量高企,如何跑量尽可能冲刺年底目标才是今年房企的主要任务。广州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也曾表示,房企并不是不想拿地,而是受到流动资金的限制。

从今年房企整体拿地的表现看,仍然倾向于一线城市。据中指院对300个城市的调查发现,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量占总量的40%,比去年增加了几个百分点。而三、四线城市则从去年15%-16%的占比回落至13%左右。“越是市场下行时,房企越青睐对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一线城市。”杜丙国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