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穗卖地收入完成率仅54.63% 广钢新城土地出让成关键

新快报  作者:邓苏梅  2014-09-24 09:20

[摘要]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截至9月17日,广州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共收入437亿元,按照今年年初800亿元的任务估算,完成率仅54.63%。在今年仅剩的三个多月中,政府的推地压力显著。广钢新城6宗靓地能否高溢价成交将对今年土地收入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基于目前市场情况的判断,要完成今年土地收入任务有难度。

专家分析称,完成全年800亿元任务有难度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截至9月17日,广州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共收入437亿元,按照今年年初800亿元的任务估算,完成率仅54.63%。在今年仅剩的三个多月中,政府的推地压力显著。本月底,将迎来广州土地出让的第二次重头戏,一共13宗地,起始总金额达到146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其中广钢新城6宗靓地能否高溢价成交将对今年土地收入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基于目前市场情况的判断,要完成今年土地收入任务有难度。

月底广钢新城多宗土地出让成关键

房价点评网广州高级分析师肖文晓表示,广州要完成剩下的363亿元的土地财政任务,月底出让的广钢新城地块将成为关键点。8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官网上一口气挂出13宗地土地出让公告,其中广钢新城再次批量一次性出让6宗地,而这6宗地的起拍价达到2.1万元/平方米,甚至高出年初出让的首批广钢新城地块。

如果广州市迫切想完成今年的土地财政收入任务,可以通过多推市中心的靓地,同时适当调低地价来刺激开发商出手。但是,肖文晓同时表示,政府若在一开始调低地价可能会面临一定的舆论压力,在土地流拍后再对地价进行调整显得更为合理。

在市场调整更深的情况下,第二批地块预计难以再现年初的盛况,2.1万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对于广钢新城而言已经明显透支了楼市的发展预期。因此,按照目前的格局,今年要如愿完成卖地任务比较难,肖文晓表示。

前9月标杆房企拿地金额锐减近五成

实际上,今年土地市场交投走淡,除了受到楼市成交不景气的影响外,地价维持高位也是阻碍房企拿地热情的一大因素。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企业年中业绩发布会上,不少房企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了这一观点。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也表示,无论是资质较好的地块,还是资质较为一般的地块,今年大部分的起始楼面地价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再加上今年整体的市场环境,多宗土地流拍或中止出让就不足为奇。

在黎文江看来,今年除了仅有的市中心几宗土地资质比较好之外,政府在选择地块出让时仍然有所保留。

数据显示,房企拿地的积极性低下不仅仅出现在广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大标杆房企在购置土地单月额度连续多月锐减,4-8月连续5个月不足200亿元,最近3个月更是在百亿元周围徘徊。前9月,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1873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的3698亿元,减少了1825亿元,同比减少幅度高达49%。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标杆房企拿地减缓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房价上涨幅度放缓;其次是标杆房企在2013年土地储备充分,这20家企业在2013年购入接近5586亿元土地,土地储备提前完成;第三,房企去年高价斥资拿地导致了企业负债率的提高,资金趋紧的现象甚为明显。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房天下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实时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房天下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