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越秀入杭 资产证券化助力区域扩展

房天下  2014-11-18 09:16

[摘要] 11月11日,杭州市长张鸿铭一行赴广州越秀集团调研。高速发展的杭州需要更多的创新,而企业的不同优势则可以给城市提供更充足的动力。越秀的优势何在?

11月11日,杭州市长张鸿铭一行赴广州越秀集团调研。高速发展的杭州需要更多的创新,而企业的不同优势则可以给城市提供更充足的动力。越秀的优势何在?

杭州创新

“行都之处,万物所聚,诸行百市”,千年以来杭州就是一个商业高度繁荣的城市,21世纪的杭州被同样寄予了厚望。按照2010年国务院批复的《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杭州要成为继上海之后的,长三角最重要的城市。高技术产业基地、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2010年以来杭州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年均GDP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在大中城市排名前十。但如果要超越发展更为迅速的武汉、成都两市,杭州还需要更多的动力。“我们现正身处一个创新的时代,变革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如果没有目标和方向,我们就无法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再创辉煌”杭州市长张鸿铭在今年一次公开场合上言之凿凿。

2014年履新的张鸿铭为杭州带来了充足的活力,杭萧钢构、南车集团、杭轴集团、西溪创意产业园……几乎每个大型企业张鸿铭都会亲赴调研。11月11日,马不停蹄的张市长来到了广州。

同行的还包括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以及来自杭州市发改委等10个职能部门,加上大江东聚集区、钱江新城、城西科创集聚区、杭州开发区等13个区(市、县)政府的主要负责人。

这次调研的对象是广州的国有企业越秀集团,越秀集团、越秀地产董事长张招兴向代表团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目前,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达到了80%”张招兴表示,这显然引起了杭州代表团的注意。

越秀的资产证券化

2005年底广州西塔正式奠基动工,这是广州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城市地标,是世界十大超高层建筑之一。彼时,对于该项目外界有着不同意见,有人认为越秀缺乏管理超高层建筑经验;有人认为这种超高层建筑回报期太长,不利于公司资金运作。

2012年,西塔开业,并正式命名为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IFC)。这座首次由中国人做工程管理的摩天大楼有45万平方米的体量,功能包括、豪华酒店、商场、会议中心和高级 。先后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协会国际奖”、“莱伯金奖”、鲁班奖等20多项荣誉,作为开发单位,越秀地产的项目管控能力和设计视野也得到国际上业界称许。

一年半后,越秀地产将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注入到越秀房托中,作价134.4亿元,越秀地产在减少了近45亿元银行债务后,还增加了约40亿元的现金,并兑现了5-7亿元的。更重要的是越秀地产是越秀房托的主要及单一的基金单位持有人,继续享有该物业长期增长所带来的。

这种越秀独有的“地产开发+商业运营+资本的运作”模式,为商业综合体的运作带来极大便利。越秀是一家在境外资本市场有REITs的房企,通过将自己开发建设的优质商业项目,从地产注入REITs,将商业项目实现证券化。从而借助资本市场,迅速将商业项目沉淀的资金流转起来,并保留了商业项目带来的长期现金回报。

杭州是近年商业综合体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这些综合体为杭州的商业运作、旅游休闲带来了充足的空间,也奠定了未来智慧发展的基础。但商业综合体回报期长,占用资金多的现实也有待解决。而越秀地产集团在的商业开发上的独特模式显然给予了杭州更多的借鉴。张招兴业表示,杭州是越秀地产化发展中的重要布点。

旗下四个在杭州项目同样被给予厚望,以越秀在杭州的个商业项目为例,越秀·维多利中心提出了“再创IFC传奇,成就钱江新城金融地标建筑”。

越秀金控布局杭州

“越秀集团目前管理资产近3000亿,旗下有四家香港上市公司”张招兴介绍,除了上述越秀地产及越秀房托外,创兴银行是越秀集团今年新纳入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今年年初越秀集团以116.4亿港元收购了这个香港老牌银行,这是国内由地方国企完成的境外银行并购,也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境外并购案。

更重要的是,这起并购使得越秀集团的银行可以面向,甚至开展国际业务。而越秀的金融板块也完成了全金融牌照的布控,这使得越秀金融拥有证券、基金、期货、融资租赁、产业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证券资讯加上银行的完整金融体系。据张招兴透露,越秀金控旗下的企业也开始在杭州布局。

另一方面越秀集团作为老牌国企,涉及的行业种类繁多,旗下除了地产、金融外还包括交通基建,“近年来,集团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引领下,有效利用产业经营、资本经营双轮驱动,通过兼并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有效联动,实体产业、金融产业的全面协同”张招兴向杭州代表团介绍道。

今年张鸿铭为杭州了制定了万亿级智慧产业群的愿景,杭州“一基地四中心”的战略定位中,就包括区域金融中心。其认为,可以与越秀集团在地产、金融和交通基建领域谋求更大范围的合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