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保未满3年也能申请积分入学

信息时报  2015-01-23 08:59

[摘要] 记者昨日从番禺区教育局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番禺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实施办法》正式实施。新办法有两个主要变化:一是明确了房地产小区配套公办学校的地段生以及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优先分配;二是对于积分入学的申请人,放宽了就业和参保的年限限制,并以分两批的方式统筹安排学位。

记者昨日从番禺区教育局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番禺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实施办法》正式实施。新办法有两个主要变化:一是明确了房地产小区配套公办学校的地段生以及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优先分配;二是对于积分入学的申请人,放宽了就业和参保的年限限制,并以分两批的方式统筹安排学位。

小区配套公校地段生优先分配

番禺是广州率先出台外来工入学义务教育接受教育相关办法的区域,5年来,已为外来人员子女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费学位累计17000多个,对于其他各区可谓有着“风向标”的意义。

记者发现,新办法取消了“有特殊贡献的外来工”的提法,而是明确“多渠道、分步骤”的统筹办法,并对房地产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地段生以及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优先分配学位。

那么,哪些才是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呢?除了广州市招生工作意见规定的以外,还包括省、部级以上党委或政府部门专项奖励或荣誉称号获得者的适龄子女。同时,番禺区也有自己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除了以往的“金雁之星”之外,对“见义勇为”获得者子女,“五个一批”企业及政府重点引进和扶持的单位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等子女,以及区级或以上党委、政府认可的其他称号获得者子女等,都会获得优先统筹安排学位。

放宽就业参保连续满3年限制

对于其他的广大外来人员子女,可以通过“积分入学”的方式来申请入读公校。

先前试行办法明确规定“在本区连续居住并在广州地区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累计满3年或以上、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外来务工人员”才能参加积分入学申请。新办法调整了此项表述。新办法称:“在番禺居住并持有效居住证,并在居住地已办理计划生育登记、在广州地区有稳定职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外来务工人员,可通过参加积分申请入学”。

记者了解到,首年由于不少外来工申请者没有购满3年社保而被拒于门外,此后能通过积分入学条件的人数也不多。从去年开始,只要办了居住证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外来工就可以申请积分入学。这一调整意味着,番禺积分入学的门槛有所下降,对于必达条件的年限不再严格限制。举个例子,某外来工在番禺居住并持有居住证、在广州有稳定职业、符合计生要求,即使只缴纳了一年社保也可以申请。

将分两批安排学位

新办法规定通过分批次安排学位来对缴纳社保满5年的外来工优先安排。

新办法称,对于在番禺居住并连续办理有效居住证满5年、在广州地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5年、有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以下简称满足“省五年”条件)的,其适龄子女优先获得公办学位分配。即便就近的公办学位不足,教育主管部门也将根据申请人的积分高低排序,结合填报入学志愿,统筹安排学位。

对于不符合“省五年”条件的,为第二批次学位分配。若申请入学地在满足“省五年”条件入学申请人学位需求后仍有剩余的,则按本批次的入学申请人所得积分高低排序进行分配。

新办法还规定,通过积分申请入读番禺公办学校的学生,在其小学或初中学段就读期间,原则上不再受理转学至区内其他公办学校的申请。在小学毕业后若继续在番禺公办初中升学,应当按照升学当年的“小升初”政策,重新按照本实施办法规定申请初中学位。

 

明起广清社保互认

多地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

缴社保费需使用纳税人识别号

跳槽断缴社保将失购房资格

 翘尾难挽全年颓势 去年二手住宅成交总量腰斩45.6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