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购房政策 酝酿突破

广州日报  2015-02-10 08:43

[摘要] 在清远代表团向记者开放团组会议上,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在回答记者时表示,随着“广清一体化”的推进,两市今后在通讯服务、公交一卡通等各方面将积极启动对接,清远将探讨在住房公积金使用、购房政策上能否突破,吸引更多广州市民到清远居住。

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日下午进行代表团分组会议。在清远代表团向记者开放团组会议上,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在回答记者时表示,随着“广清一体化”的推进,两市今后在通讯服务、公交一卡通等各方面将积极启动对接,清远将探讨在住房公积金使用、购房政策上能否突破,吸引更多广州市民到清远居住。据悉,今年清远将力推两地市民取款通存通兑免手续费,让两市市民受惠。

谈合作:

广清存取款免手续费

“下一步,广清两市将共同推动‘广清一体化’上升到省级的战略层面。”葛长伟在答记者问的时候提出,希望媒体进一步面向社会各界宣传广清一体化。“广清的一体化,如今在政府层面上认识比较一致,但在广州的社会和市场层面认识不是很够。”葛长伟表示,今后在进一步推进“广清一体化”硬件的同时,也希望推进“软件一体化”。

“除了之前我们的交通基础设施上对接,比如广清城际轨道有望在2017年通车,清远市民坐轻轨可以直通花都机场和广州南站。今后,我们也希望广清两市有更多产业可以实现合作。”葛长伟举例称,例如有些企业可以把研发环节放在广州,生产制造部分放在清远。除此之外,相中广州丰富的公共服务资源,广清一体化合作今后也计划把医疗、卫生纳入两市合作项目,让清远的群众能够进一步享受广州丰富的公共服务资源。“包括两地的社保政策、通讯服务、公交一卡通等层面将积极启动对接。”葛长伟说。

“当然,广清一体化也不是单向的,清远也可以承担疏散广州过密的城市人口。”葛长伟表示,过去几年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到清远居住,清远也在酝酿在两市居民的住房公积金使用、购房政策上能否有所突破,引导更多广州市民到清远居住,降低生活成本也享受宜居的生活环境。

清远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春梅昨日也向记者透露,今年清远还将力推两地市民在银行取款实现“通存通兑”免手续费,让两地市民受惠。

谈招商:

不引入高能耗企业

清远承接广州产业转移,在企业的选择上是否有讲究?对此,葛长伟表示,近年来,清远对外宣传一直是打“水秀山清后花园”的优势牌。“清远根本的是生态环境优势,过去几年转型发展,也要求守住生态发展底线,成为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优势。”葛长伟表示,一方面清远的市民希望经济发展更快,收入更高,但另一方面也确实担心;“清远是否会走粗放发展的老路?因而付出了老百姓的健康成本?”

“因此,清远在引入产业方面也有清单,高能耗的企业宁可不要引入。”葛长伟称,在选择引入的产业方面,首要就是对清远的生态发展不能有破坏,其次是能够给清远带来税收、创造就业。

“因此在引进广州乃至珠三角制造业,我们都比较侧重发展现代服务业,比如长隆清远,投资300亿元,正式完工后,每年可以引入2000万客流,直接安排就业5万人,间接带动20万人就业。”葛长伟称,因此像这样没有污染还能促进经济发展的企业,就是清远想要引进的。

除了在加强对引入企业的把关外,清远也加大对原有产业的调整力度。“对一些高能耗的企业,通过引导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在继续为清远做贡献的同时,也要减少对环境破坏。”葛长伟透露,今年清远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治理力度。今年9月底前完成对陶瓷产业前段整治,包括陶瓷企业的矿山、粉尘等,而在北江水质的治理上,也确定了分段治理的“河长”负责制,确保今年清远生态治理要有较大进步。

谈渊源:

“自古一家”认同度高

“和更早提出区域合作一体化的广州其他城市相比,清远和广州合作,在引入广州各项生产要素相比有哪些优势?”对此,葛长伟表示,与广州和其他周边城市合作相比较,广州、清远两市提出“广清一体化”,实际上在历史渊源以及交通对接等多个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

“从历史渊源来看,清远部分地区在过去很长时间内都归广州管辖,一体化在民间有着很高的认同度和情感基础。”葛长伟表示,这样的优势还体现在交通层面,广清有3条高速公路和3条铁路,将两城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而白云机场也刚好位于广清两个城市之间。近年来在两市的推动下,两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对接有了更好的发展。

“从地理区位来看,清远是广州周边大的地级市,因此在承接广州产业转移上提供了辽阔的空间。”葛长伟表示,除此之外,清远在广州的上游,充当天然的生态保护屏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