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 买新房或不用卖旧房

信息时报  2015-03-31 08:59

[摘要] 在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联手出台楼市新政3天后,昨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出台了超出市场预计的楼市“3·30新政”。这距离去年“9·30”房贷新政的出台,刚好半年。

在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联手出台楼市新政3天后,昨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出台了超出市场预计的楼市“3·30新政”。这距离去年“9·30”房贷新政的出台,刚好半年。

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 买新房或不用卖旧房

此次出台的新政中重磅的,包括将改善型二套房低首付降至四成,二手房免征5.5%营业税的年限从原先的5年降为2年。

政策:比市场预期还低一成

昨日下午,盛传多时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新政,终于出台,且力度大于预期。央行、住建部、银监会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30%。

由于广州市公积金贷款新政正在酝酿,公积金只能贷一次,而且目前额度十分紧张,因此受关注的,还是二套房首付比例低降至40%,这比此前风传的50%,还要低10%。

解读:因地施策不会一刀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二套房首付下调可谓房贷政策由非常态向常态的回归,有利于释放自主性住房以及改善型购房的需求,也有利于改善民生问题,利于稳定我国经济的发展。”

而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还强调,人民银行、银监会各级派出机构要按照“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对此,郭田勇对记者表示,央行强调“因地施策、分类指导”意味着二套房利率不会“一刀切”,比如像北京、上海、深圳等购房需求旺盛甚至房地产持续过热的城市可考虑不下调首付比例,而与此同时,各家银行也可以根据自身不同的经营状况,对房贷的利率做出更加灵活的调整。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指出,这次政策还需要配套政策,要进一步放松信贷,比如降准,银行才能有额度去放房贷,“不然没有额度的话,效果也很难出来”。

市场:广州公积金贷款更难

“此次政策的大亮点在于四成的首付比例,这样一个政策的刺激力度非常大。过去购房者实际上需要提供六至七成的首付,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住房交易。毕竟很多改善型购房者因为资金压力难以提供高额度的首付。而现在到了四成,则大大降低了首付比例和压力,成为改善型购房需求积极释放、快速入市的手段。”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记者表示,对于房企来说也可以借这样一个政策积极去库存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表示,首付降低了两成,可以认为是相当于开发商降价了,短期内会导致成交量上升三成。楼价暂时不会上涨,因为开发商要跑货。不过他也指出,广州公积金一直短缺,所以在新政刺激下或有更多人买房,会让公积金贷款更难。

市民:不用卖房也可降首付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二套房的首付多为60%-70%。在半年前“9·30”房贷新政出台后,如果将套房贷款结清,再去买第二套房则可享受首付三成。该政策释放了不少改善型置业需求,但仍有部分家庭认为“卖一”较难操作,望而却步。

昨日下午,在听说不结清贷款也能以四成首付购二套房后,詹先生很高兴。他说,他家在海珠区已经有一套两房单位,但随着第二个小孩的到来,早就想换套大点的房子。去年虽然有“9·30”房贷新政,但考虑到拿钱去结清尾款就又减少了第二套房首付款,他们家左右为难。现在终于可以再去物色下新房了。另外,有部分原本计划卖掉旧房享受低首付去买二套房的家庭,也可以继续持有原房产

银行:一线城市或率先支持

房贷新规什么时候开始执行?上周末就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信贷处表示,将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至五成。

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建行广州海珠支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相关人士,对方表示,该行目前并未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对于套房贷款没有结清、同时又贷款购买第二套家庭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六成,同时贷款利率基准利率上上浮10%。此后记者又采访了中行广州越秀支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相关人士,对方也表示,该行目前并未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

一国有大行信贷部经理刘先生告诉信息时报记者,此次三部委通知是直接下发到央行各分行以及各省会城市中心支行,预计一线城市各银行将率先支持新政,实施二套房首付新政,二三线城市可能会随后出台。“一旦区域内有银行率先大幅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其他银行恐怕也会立刻跟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