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清华大学PK广州环保监测:33楼以下 PM2.5无差别

信息时报   2015-04-28 08:45

[摘要]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首个室内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污染公益调研报告了一份研究报告,其中称“17层以上室内PM2.5等级优”。这一论断再次将PM2.5浓度是否跟垂直高度密切相关的焦点问题引入公众视野,因为之前网上就有说法称,9~11楼空气污染严重导致部分市民认为买楼需要特别注意。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室内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污染公益调研报告了一份研究报告,其中称“17层以上室内PM2.5等级优”。这一论断再次将PM2.5浓度是否跟垂直高度密切相关的焦点问题引入公众视野,因为之前网上就有说法称,9~11楼空气污染严重导致部分市民认为买楼需要特别注意。

PM2.5数值 广州空气 选房楼层

昨日记者咨询多位广州环境监测业内专业人士后了解到,其实“灰霾元凶”细颗粒物PM2.5虽然会随高度上升而呈现浓度下降的规律,但在100米以下的近地面低空,其实各个高度浓度差异相差甚微。据悉,珠三角地区另外一种常见是主要污染物臭氧,却会随着高度的上升而浓度上升。

17楼以上PM2.5少空气好?

清华大学环保报告引质疑

几年前,网上就有说法称9~11楼空气污染严重,因为有所谓的“峡谷效应”,含有灰尘的气流会在30米左右的高度“徘徊”。此事当时也引起媒体很大关注,因为涉及到很多人买楼,很多市民特别关注某些楼层是否污染会特别严重。而“买楼买哪层空气会更好?”这类问题,一直都有各种说法。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了室内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污染公益调研报告,结果显示,17层以上的室内PM2.5等级优,原因是扬尘主要集中在中低层,而高层的大气对流较好。这一报告发布不久,很快就引来业界质疑,其中,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公开发表长微博,质疑该实验设计存在问题,并表示,PM2.5的等级基本与楼层没有关系,17层以上室内PM2.5等级优的说法并不成立。李汀引用了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2003年发表的论文《北京城区低层大气PM10和PM2.5垂直结构及其动力特征》,文中的数据表明,楼层每相差33层,其PM2.5的数值仅相差15至16微克/立方米,变化十分微小。她认为,居民一般都居住在30层以下,当空气质量变差时,这些楼层的PM2.5上升幅度几乎一致,每个楼层的差别更是微乎其微,17层并没有特殊“优势”。

环境监测专家:广州塔研究显示

100米内各高度相差甚微

记者了解到,其实广州对于PM2.5浓度跟垂直高度是否有关也有官方研究和监测,地点就设在广州地标——“小蛮腰”上,从2014年1月起,广州就在小蛮腰上设置了3个梯度空气监测站,分别是488米、168米和118米,并与地面的监测站进行数据对比。不过目前监测数据不属于社会公开范畴,只是业内拿来作专业研究。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表示,从这一年多“小蛮腰”的监测结果看,确实存在高度越高、PM2.5浓度越低的趋势,高点488米的PM2.5浓度几乎只有地面的1/3。但是,从大气监测的角度看,100米以下都算是近地面,其实污染物浓度(包括PM2.5)都相差甚微。

去年1月2日,记者从“小蛮腰”上的监测站发现,当日上午11时左右,488米点位的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168米点位PM2.5浓度为133微克/立方米;到了118米点位PM2.5浓度为124微克/立方米。同一时段,离广州塔不远的海珠赤沙的PM2.5浓度为152微克/立方米。从监测数据可以粗略看出,488米高空的PM2.5浓度明显降低,只有地面海珠赤沙浓度的1/3,而168米和118米两个点位的数据与地面监测数据相差不大。根据国家监测标准,地面监测设备设施高度为5到15米,现在提高到5米到25米,也就是说,100多米跟十几二十米差别不大。

关注焦点

楼层越高 超细颗粒物越多

据悉,这个报告还有个观点引人关注,就是其认为,楼层越高,PM2.5浓度越低,但是虽然楼高浓度低,但越高楼层超细颗粒物占比越大,而颗粒物越细越容易入肺,也就是对人体健康危害越大。

对此,长期关注空气问题的广州环保组织“清气团”项目负责人晏磊就表示,这一观点不无道理,因为PM2.5就是空气动力学等效直径小于或者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里面有1微米、0.5微米、0.1微米、甚至0.01微米的颗粒物,颗粒物越小越容易随地面热空气升腾而往上走,“所以,直径较大的颗粒物、例如2.5微米的留在较低位置几率较高,较小的颗粒物向上升腾的几率更高。所以,楼层越高可能超细颗粒物越多,楼层越低直径大的颗粒物越多,而大家都知道,超细颗粒物进入人体内部的几率更高、对身体影响更大。”不过,现在大城市高层住宅一般都在30多层,而30多 度各楼层PM2.5浓度分别较为均匀,即使楼高超细颗粒物多,目前的研究也证明不了对人体健康有何损害。

温馨提醒

买房重点看区域位置

不必担心挑到“重灾层”

不少市民一直关注,买房究竟买哪层空气更好,对此,广东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实验数据支持。据悉,此前他们在中信广场对不同楼层的空气污染程度进行过测试,每隔几层楼就放置一个仪器,结果发现污染物的分布几乎是均匀的。此外,根据对广州周边住宅小区的不同楼层的测试,也没有发现污染物会特别停留在某个高度。“实际生活中,可能随着当时的空气温度、湿度、气压、风力、风向等诸多因素而变化。

他建议,买楼看高度不如看位置,周边有没重要污染源,比如,看楼盘附近有没有烟囱,通风情况如何等,如果空气污染很严重,哪个楼层也无法幸免。

此外,专家表示,不同区域对空气的影响肯定比不同高度更大,由于地形和风向的原因,广州通常来说,西南部地区的污染比较严重,而且珠三角的污染带就集中在广佛之间。从环保部门发布的今年季度监测结果看,广州各个行政区中,增城、天河、从化空气质量相对较好,荔湾、番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所以,选房不如多考虑空气质量较好的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