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戴德梁行:当“务实”遇上“风口”

——2015年二季度暨上半年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

戴德梁行  2015-07-15 16:05

[摘要] 2015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继续加大,股市经历震荡过山车……在国际国内复杂的环境下,货币宽松成主基调:上半年央行分别3次(定向)降准、3次降息。房地产政策方面,330新政成为楼市表现“分水岭”,新政与前期多项政策叠加成效逐渐明朗。

2015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继续加大,股市经历震荡过山车……在国际国内复杂的环境下,货币宽松成主基调:上半年央行分别3次(定向)降准、3次降息。房地产政策方面,330新政成为楼市表现“分水岭”,新政与前期多项政策叠加成效逐渐明朗;不过,广州限购尚未松动,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7成仍严格坚守,市场回暖对比国内其它一线城市相对更为务实、理性。另一方面,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创新不断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以及自贸区等等进入实质推广阶段; 新城镇化深入推进。一系列改革风口,正在为写字楼、商铺市场乃至整个房地产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戴德梁行

住宅:中心五区供不应求,外围去化加速改善;优质地段二手住宅升势明显。

预计低息环境与库存压力双重影响下价格温和回升。

土地:供应成交双降,底价出让成常态,琶洲出让模式成就一抹亮色。

写字楼:销售去化压力上升,“井喷”来临核心商务区魅力独显。

商铺:租赁成交同比大增,跨境电商扩张实体。

住宅去化加速改善;中心五区供不应求,优质地段二手住宅价格升势明显。

预计低息环境与库存压力双重影响下价格温和回升。

和其它一线城市一样,上半年广州楼市逐渐回暖:1-5月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升15% ——尽管相较而言,广州的成交量增幅还是温和一些。成交量的上升使得一度居高不下的库存压力得以缓解:5月底,广州一手商品住宅可售库存微降至955万平方米,预测去化周期12.9个月。 6月底,可售库存进一步降至887万平方米,预测去化周期进一步缩短至10.9个月。

供求关系于健康,价格走势则相应稳中趋升:尽管广州限购仍未松动,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也是各大一线城市严执行者,广州还是迎来了价格回升。进入6月,由中心五区领涨带动,全市成交均价环比5月上升7%。

分区来看:

中心五区1-5月一手住宅供销比仅0.59,明显供不应求,成交均价同比升7%;强劲的需求传导至二手住宅,令到中心五区二手住宅成交量上升18%,成交均价上升6%。

 外围区域一手住宅供应同比上升、且前期库存较大,去化压力令到开发商以“走量”为上;价格实惠加上政策利好频出,一手成交量同比大增21%,而成交均价同比下降了9%。尽管外围区域二手住宅成交量有所下降,但成交均价仍有9%的升幅。无论中心、外围,二手成交均价都有所回升,反映新政以来优质地段改善性二手住宅更为走俏。

-各区可售库存均明显下降:南沙受自贸区效应影响,表现尤其抢眼,1-5月一手住宅成交量同比上升158%,截至6月底,该区去化周期从去年9月的28个月缩短至10个月。

尽管6月底广州住宅“可售库存”已大幅下降至887万平方米,全市总体“未受库存”仍处1914万平方米的高位。【可售指纳入预售的项目中可供销售(签约)的单元,以及已确权可供销售(签约)的单元。未售库存指市场中尚未售出的新嬄商品房,包括可售、抵押、查封及未纳入预售的单元。】

展望下半年,限购仍在、二套房首付严守7成

戴德梁行预计:在低息环境和库存压力双重作用下,广州住宅市场供需两旺、温和回升。

土地供应、成交双降, 产业落位与土地收入并举

随着上半年楼市的回暖,北上深土地市场新“地王”和房企竞价高潮不时涌现。然而相比之下,广州土地市场却相对冷清。上半年广州土地招拍挂供应面积、成交面积与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6%,22%和10%;底价成交宗数超过9成。对比年初政府公布的土地计划供应面积,广州已经出让的面积距离整体计划还差87%。

另一边厢,相当一部分房企上半年业绩不算太理想:有关数据显示,20家典型房企中,只有4家完成了销售目标的一半或以上,11家不到一半,5家销售业绩只完成全年目标的40%或以下。资金回笼的压力令到房企买地更为谨慎,对于地块的回报要求也更高。

上半年琶洲四块商用地块的出让可谓冷清中的一抹亮色。戴德梁行认为,作为典型的定向招拍挂,政府在此次土地出让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商务条款,显示了做强做大电商产业坚定的决心和诚意;空间布局的优化利用,必将为广州未来互联网事业推进、电商腾飞,以及产城人的良性循环带来深远影响。

写字楼销售去化压力上升,“井喷”来临核心商务区魅力独显

1-5月广州原十区新建散售型写字楼(含商务 )供应量同比降22.4%,成交量同比降23.7%;供销比为1.57,写字楼销售去化压力上升。各区当中,白云、荔湾供销比相对较高、压力比较突出;而南沙则成为上半年写字楼(含商务 )供销“黑马”。另一方面, 1-5月原十区二手写字楼销售面积同比升29%;核心商务区天河、越秀为二手写字楼成交主力。

全市写字楼租赁面积同比有所下降,不过,由于写字楼租赁数据只针对已投入使用的现楼租赁情况,该数据并不能反映一些未来即将交付的写字楼强劲的预租表现。作为甲级写字楼为集中的核心商务区,天河、越秀经历了去年短暂的“去中心化”考验后,重返租赁市场的领导地位;两者占原十区的租赁成交比重从2014年的37%升至今年上半年的51% 。

甲级写字楼方面,上半年广州未有新增物业交付,市场吸纳保持平稳,累计净吸纳量55,621平方米。金融、科技、电商、专业服务与外资制造类企业表现活跃;租赁驱动因素主要表现为扩张与升级搬迁,也有部分企业为压缩成本而搬至更小单位。

下半年广州约有47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计划交付;而明年更有超80万平方米优质写字楼物业计划落成。戴德梁行认为,面对即将井喷的供应,一方面开发商不需要“被数字吓倒”;另一方面,写字楼租售、营销与服务创新也成为必然。 广州第三产业发展强劲,城市迎来更多产业风口,而租赁成本相对其它一线城市处于洼地,预计需求还将不断扩张。

此外,市场本身可能“自发调节”:由于工程进度延误或主动选择错峰入市——真正有效供应可能低于目前的计划,而且新增供应中部分楼宇为总部大楼,自用面积占比较大,同时也将带来上下游产业链对写字楼空间的需求。大多写字楼会提早一至两年展开预租,以保证交付时的入驻率。

目前潜在项目预租良好,预计下半年新增供应明显拉动吸纳,年末核心区空置率有所上升。由于潜在项目预租进取,令到整体租金承压,预计短期内租金与物业资平值平稳,上涨动力不足。

商铺:租赁成交同比大增,跨境电商扩张实体

尽管面临电商冲击、经济与消费增速放缓与竞争加剧的压力,广州上半年商铺租赁表现活跃。除新黄埔(含萝岗),各区各类商铺租赁成交面积均明显上升。上半年快时尚、餐饮成为实体商业租赁活跃的需求来源。餐饮带旺人流,且承租能力日渐走强,持续受到各大实体商业追捧。 花都、南沙、番禺、白云商铺租赁成交面积同比升幅都在50%以上。 作为新兴商圈不断成长,番禺、白云商铺租赁面积占全市比重由2013年的24%,上升到2014年的33%;而今年1-5月更升至39%,两者占比加总甚至超越了传统商圈的天河、越秀的占比总和。

另一方面,各大商场升级改造从2014年以来不断加码,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从线上走向线下,多家百货、购物中心已经尝试或正筹备在此领域有所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