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毒气扩散 周边居民要如何自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8-13 10:36

[摘要] 昨日,天津港跃进路中段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危险品货柜爆炸。与普通爆炸和火灾不同,危化品爆炸的危害更大,更有可能引发连环爆炸和有害气体蔓延。那么,在这种突发情况下,普通人该如何自救呢?尤其是 极易受到危化品有害气体影响的居民要如何保护自己?

昨日,天津港跃进路中段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危险品货柜爆炸。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与普通爆炸和火灾不同,危化品爆炸的危害更大,更有可能引发连环爆炸和有害气体蔓延。那么,在这种突发情况下,普通人该如何自救呢?尤其是 极易受到危化品有害气体影响的居民要如何保护自己?


向上风向快速撤离

一般来说,遇到这种突然爆炸,很少有人能够保持镇静。知乎网友孙亚飞告诉大家,这种时候原则只有一个:向上风方向快速撤离,一定要牢牢记住这一条。

如果爆炸的位置在你的上风口,尤其要注意:一般下意识就是背对爆炸点的方向跑,如果爆炸后的气体有毒,这样始终会在毒气的前进线路上。正确的方式是绕开爆炸点,然后向上风口撤离。

当然其他有一些安全常识也是实用的,比如不要沿着沟跑(大多数有毒气体比空气更重,会在地势低的位置富集),但是像天津这次事件是在城市中,和工厂的情况还是不太一样,所以还是快速撤离,不需要想那么多。

气体因为密度小,受风的影响很大,1-2级的微风就足以使气体稳定地向一个方向吹,这一点可以回忆一下烟囱里冒出的烟。换句话说,只要稍微有点风,那么使用有毒气体,上风口全活而下风口通杀,所以千万不要呆在下风口,呆在上风口1公里或许就能解决问题,可是呆在下风口,安全距离就不好说了。所以切记,不是越远越好,是上风口!

实时数据显示,天津今晚是西南风2级,因此建议在爆炸点东北向的人群要注意躲避。天津应该是海陆风,早上会有风向转变,还要实时注意。如果确实有毒,需要到火灾扑灭后的数才能基本安全。

这次爆炸因为威力巨大,冲击 厉害。对于那些受到波及的普通人来说,就是留在室内,保持出口畅通,有食品和饮水储备,等候通知前往疏散地点。切忌盲目行动!

化学灼伤急救处理

如果不幸接触到化学物质,应迅速脱去衣服,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创伤部位,冲洗时间不应少于15。

清洗时要遍及 受害部位,防止物质存留。对眼、鼻、口腔等的清洗尤其要迅速、仔细。对眼睛的冲洗一般用生理盐水或用清洁的自来水,冲洗时水流尽量不要正对着角膜方向,不要揉眼睛。也可以将面部浸在清洁的水中,用手撑开上下眼皮,用力睁大双眼,头在水中左右摆动。

皮肤部位的灼伤,用清水冲洗后,可用中和剂洗涤,时间不要过长,然后用清水冲洗。

完成冲洗后,应根据受伤情况及时就医,由医生进行适当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