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企改革样本:招商"地产+金融"一体化图景

中国新闻网   2015-09-22 08:57

[摘要] 老牌央企招商地产或将于今年内实现“惊人一跃”,成为一个产业资源集聚的、“产、融、城”一体化协作的千亿级平台。

老牌央企招商地产或将于今年内实现“惊人一跃”,成为一个产业资源集聚的、“产、融、城”一体化协作的千亿级平台。

地产变革 一体化改革

资产重组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招商地产8月4日的公告为此次招商系地产的重大重组揭开了面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蛇口工业区”)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再上市。

据初步估算,蛇口工业区在深圳前海、蛇口、太子湾核心资产的总建筑面积近2000万平方米。这些土地由于有自贸区诸多“特技”加持,含金量高。

招商系地产以31年新城开发建设经验为基础,以招商局集团金融、产业实力为资源,以社区综合开发和绿色人居实践为能力,目前已经形成了“产、融、城”一体低碳新城的独特模式。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新的地产上市平台招商局蛇口将在现有的产业园区和地产业务基础上,努力在自贸区配套设施建设、邮轮母港、平台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改革与“互联网+”等领域进行突破创新。

招商地产的重组仅仅是招商局集团改革的一部分。在国企改革的重要背景下,重组后的招商系地产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一个真正以产融结合为核心竞争力的房企转型模板或将出现,成为地产央企改革的重要范本。

“去地产化”

“招商局蛇口承载的不仅仅是传统地产开发业务,而是要成为产融结合的大平台。”李建红说。这意味着,整合后的招商局蛇口将逐步“去地产化”。

资料显示,蛇口工业区旗下的重点项目中,蛇口网谷5年内总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太子湾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预计超过170万平方米;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包括现有5万平方米综合商业以及规划中的70万平方米海上世界新建项目。一旦重组完成,将为招商地产注入可观的产业资源。目前,招商地产在产业园区方面的具体项目已经做到8个,总建筑面积约324万平方米。

在招商局体系中,蛇口工业区是一家有36年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经验的功能性企业,重在工业地产开发及招商运营,而招商地产更聚焦于跨区域开发住宅。两家换股合并后,将出现一家兼有专业园区开发运营能力和跨区域、市场化发展能力的综合性企业。

据悉,招商局集团产融结合的立足点是扩大金融业对实体经济、对实业发展的支持。在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过程中,探索出一条资产管理、产融互动的企业发展道路。反过来,实业的发展同样能够推动招商局自身的财富管理业务。

变化自去年开始已经发生,招商地产先后和招商局资本、招商银行、清华启迪、中外运等展开合作,实现大招商旗下资源的盘活和有效利用。

去年11月,招商地产与招商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探索地产金融深度互动。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授信及融资服务、国际结算和其它金融服务、品牌共建及客户共同开发、产业园区及社区金融服务、资本市场专业化服务、金融不动产开发、咨询与培训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除了传统的业务合作,产业园区及社区金融服务的合作也将是未来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以蛇口转型升级为例,招商局正在推动一项重要举措,即大数据品牌的建立,打通招商系的客户资源、业务渠道的平台共享。

具体来说,网谷大力推进的是招商旗下金融业务与产业园区内企业的对接,实现房产一体化的综合配套和类物业的一体化集成服务,把招商银行的微小企业贷款,招商证券的中小企业IPO上市服务以及招商资本下面的PE、VC做的科技创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组合到一起,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丁祖昱认为,未来中国房地产一定是通过不断的整合重组兼并企业来实现规模的扩大。

这一点上,招商地产具有天然的优势。招商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金融资源平台上,公司一直是开放的,包括招商局系统内的招商银行、招商局资本,同时跟平安集团等其他金融机构也在合作。

产业协同为资源拓展提供了强大路径。“招商地产一方面能够充分利用招商资本这一融资平台强化资金优势,另一方面能够与招商资本上下联动,把握REITs、产业园区、养老地产等领域的新机遇。”中信建投地产分析师苏雪晶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