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容 盘活商业银行信贷资产

第一财经日报   2015-10-12 09:31

[摘要]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容 盘活商业银行信贷资产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容 盘活商业银行信贷资产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大范围铺开,可以进一步增强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进一步为实体经济增加信贷支撑]

李德尚玉 胡笑红

随着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在范围内铺开,商业银行信贷资产有望得到进一步盘活。

10月10日傍晚,央行[微博]宣布,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

“总体从制度设计角度来看,应该说不是为短期经济运行来考虑的。当初实施这项政策试点以及之后要扩大试点范围,应该不是说考虑稳增长,而是从要提高银行的信贷能力这个角度去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此前,为解决中小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央行在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以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山东、广东两地的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操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在铺开

与以往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在去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披露了盘活信贷资产的新渠道——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指,银行将达标企业的全部信贷资产打包,建立质押品资产池,向央行预先申请备案,央行从银行备案的信贷资产池中选择适当的信贷资产,按照一定比例折扣后用于质押,然后给银行发放再贷款资金。

“为保障央行债权安全,防范金融机构道德风险,解决中小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报告透露,试点地区初步建立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基本制度、操作规程和央行内部评级数据库。

报告同时也提到,2015年人民银行[微博]将逐步推广分支行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

可以说,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推广至9省市的消息也是此前传言的落地。除央行在报告中的表态外,今年4月份,有消息称央行今年会将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试点进一步扩大,信贷质押再贷款试点有望在铺开。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指出,完善的抵押品评级管理办法是推进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关键。“去年年中央行即已下达《人民银行内部评级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商业银行推行算是‘瓜熟蒂落’。”他表示。

据悉,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部分贷款企业进行央行内部评级,将评级结果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人民银行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盘活商业银行信贷资产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当下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不足,比如一些经营情况不太好的企业想要贷款,而商业银行考虑到风险不敢贷;同时又有银行想要房贷的对象,也可能一些好的企业并不想要银行的信贷。

因此,从客观实际的角度去看的话,在现阶段,盘活银行的信贷资产对于商业银行增强信贷能力有所裨益,尤其是在当下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银行的信贷能力得到增强,若达到一定规模对实体经济显然是有好处的。

“制度设计本身主要还是考虑到盘活银行的信贷资产,因为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在中国来说规模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一直在讨论怎么把存量如此大的银行的信贷资产给盘活,这个措施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具体的努力。”连平分析称。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指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大范围铺开,可以进一步增强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进一步为实体经济增加信贷支撑。

“商业银行现在已经放开了贷存比,但是银行在贷款能力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特别是3.2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压力,地方商业银行的资金受到很大的压制。我觉得进一步的话通过这种政策把可供抵押的资产慢慢地放开,从而可以提高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章俊向记者分析道,地方债务很多还是要落到商业银行身上,但是商业银行本身如果说大量购买的话,信贷资金能力会受到影响,通过向央行进行抵押再贷款,能够重新获得流动性。

“从另外一方面讲的话,商业银行贷款的意愿也不是特别强,所以单纯地通过传统的降息降准来增加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并不是特别地明显,从这个角度来说,通过抵押再贷款的方式也是另外一个选择。”章俊进一步表示。

扩宽基础货币流动性补充渠道

从结构性货币政策角度来看,钟正生认为,信贷质押再贷款与抵押补充贷款(PSL)并没有实质性的差异,“两者均旨在解决目前金融结构在向央行借款时合格抵押品不足的问题,也是将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与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更好挂钩的尝试。”在一篇研究报告中,他这样表示。

由于我国银行有价证券和股权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为20%~25%,因此抵押品从债券类资产转向信贷类资产似乎成为不可避免的选择。

央行官网也称,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物价涨幅回落、外汇占款变化等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的形势,今年来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搭配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增加流动性供给,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同时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

钟正生亦认为,央行进一步将信贷资产纳入合格抵押品范围,旨在盘活商业银行存量资金,增加货币市场的流动性。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说,也可以增加基础货币的供应渠道。其实之前我们也谈到现在有资本外流的倾向,外汇占款已经不能成为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必须开拓一个新的手段,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通过再贷款投放基础货币,也为整个M2或者整个基础货币环境的充裕提供了一个重要手段。”章俊向本报记者表示。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请扫描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房天下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新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房天下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