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征收房产税对股市的影响 7专家解读房产税出台影响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10-12 14:55

[摘要] 国务院宣布,原则同意部分城市征收房产税试点工作。而财政部等三部委也表示,今后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全国推开的改革方案。条件成熟时,在统筹考虑对基本需求居住面积免税等因素的基础上,将在全国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国务院宣布,原则同意部分城市征收房产税试点工作。而财政部等三部委也表示,今后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推开的改革方案。条件成熟时,在统筹考虑对基本需求居住面积免税等因素的基础上,将在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上海和重庆也作为批房产税试点城市于今日晚间发布了征收方案。房产税的征收也是继昨日国务院公布房地产调控新国八条”后的又一次严厉的措施。房产税的出台会不会继续打压地产股?市场影响又如何?腾讯财经时间连线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微博)、著名市场人士胡伟东、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微博)、北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等证券方面专家,请他们为网友解读,供参考。

李大霄:房产税利于控制住房投资及炒作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上海试点差异化比例税率方案,重庆也出台试点方案,主要目的是使住房回归居住功能,远离投资功能。基本对普通居民原住房无打击,调控重点是新购第二套以上住房及独栋别墅高端住宅,利于控制住房投资及炒作。

在严厉的国务院新八条的政策背景下,地方房产税试点作为国务院新八条的延伸,这就形成了多管齐下的政策局面,预计房价会受到有效控制,对房地产股有利空作用;不过房地产股对于政策利空已经提前有了消化,估计地产股短线也不会有太大反应。同时地产股经过大幅调整以后,其估值已经具有防御性,投资者无需恐慌。尤其是万科和保利等地产股市盈率已经低至10倍以下,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李大霄还风趣的表示:“很多人都说地产企业是利润丰厚的企业,那投资者为什么不在地产企业“困难”的时候拉它一把,让自己也做一回利润丰厚的企业的“老板“呢?”

吕立新:房产税为地产股新一轮政策利空开始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表示,房产税对抑制购房需求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作为一个税种,不能把它简单的看成调控房价的工具,房产税对房价的抑制作用是有限的。

在谈到房产税试点获批对地产板块的影响时,吕立新指出,虽然地产股估值低,具备非常明显的估值优势,但是在中国股市,估值优势是排在政策面之后的,政策面上是不支持地产股走强的。

有市场人士认为房产税的推出对地产股来说属于利空出尽,吕立新对此说法持否定态度。他认为,虽然房产税对抑制房价的效果有限,但是对地产股确是沉重的打击,并非是利空出尽,恰恰是新一轮利空的开始。

程文卫:房产税征收利空A股地产股仍将“挖坑”

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今天出台的房产税征收试点政策已经在此前有所预期,其推出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打压房价,毕竟目前的房地产价格太离谱了。

程文卫认为,就目前来看,征收房产税应该是是一个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因为它一方面解决了地方政府的财税来源,而另一方对普通老百姓也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

对于后续是否还会有其他政策出台,程文卫认为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房产税还无法有效抑制房价的话,应该还能有其他的政策组合拳出台,不排除会出台一些更狠的调控措施。”程文卫表示。

今日地产、银行股受“新国八条”政策的影响出现了大幅下挫,那么在房产税开征后,地产股会不会继续承压下挫呢?程文卫认为可能性非常大,地产股的“坑”现在挖的还不够,还有继续下跌的空间。至于A股市场,程文卫也表达了悲观的态度,他认为近日的反弹并不意味着A股的走强,“弱市”仍将是春节前后A股市场的主基调。

向威达:股市不会有太大反应 地产股不会大跌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本次地方试点征收房产税的税率不够高,可以说只是“温柔的一刀”,房产投机者还是能有利可图的。如果征收房产税的税率高于每年房产增值的速度,那房产投机者才是真正的无利可图。以上海为例,其征收的房产税只是相当于每年银行房贷利率的10%,对房产投机者而言打击并不大。

不过向威达认为,国务院新八条的严厉政策对地产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相对而言,地方试点征收房产税的政策力度就小了点。

对于地方地产税对于股市的影响,向威达认为,股市不会有太大的反应,地产股也不会出现大跌,毕竟地产股已经经过了较为充分的调整,地产股的估值也具备了较强的吸引力。

胡伟东:房产税征收利空地产股 A股反弹不可持续

著名市场人士胡伟东表示,房产税的出台表明了政府打压房价的决心,但是对于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相反对股市会造成打压,其中地产板块首当其冲,钢铁、水泥板块也会受到拖累。

对于大盘走势,胡伟东认为反弹不可持续。本轮通货膨胀主要是成本推动,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对抑制物价上涨影响有限,相反股市却不断下跌,这也是近期股市不断低迷的原因之一。

另外胡伟东提示,明日大盘表现堪忧,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左小蕾:房产税开征后不可能取消 必将推向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房产税的出台更多的是税收制度的改革,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房价调控工具。

她认为,开征房产税肯定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可以起到房价的调控作用。但如果仅把房产税当成调控工具,这是一种误解,左小蕾强调,开征房产税是对税制改革的推进。

左小蕾称,一般的调控工具,比如利率的折扣或上调等,都可以在达到调控目的后撤销,但作为税收制度一项重要改革的房产税不同,一旦开征,不可能再撤销。

她表示,理论上未来房产税肯定会推向每一个省市,当然由于各地的情况不同,征收方案也可以不尽相同。

对于目前的征收时机,左小蕾持保留意见,她认为在房价高位时期开征房产税,会让大众普遍把房产税当成一个简单的调控工具,而忽视掉其作为税制改革重要一环的属性,应该更早地开征。

吕随启:房产税征收税率应各地统一

北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认为目前征收房地产税的条件不成熟,房地产的实名制没有完成。

对于上海与重庆征收的细则差异,他认为一个完整的税制下应该有统一的税率,而不是每个地区去设计自己的税,强调自己的特点来收,这样下去会变的五花八门。

吕随启称,房地产税的征收不会对房价上涨产生抑制作用,只有把土地招拍价压下来才能够控制住房价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