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掀起并购潮 退出或坚守都是合理选择

房天下博客  作者:陈仁科   2015-11-10 10:59

[摘要]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完成并购案176起,涉及金额160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包括万科、恒大、融创、碧桂园等大型品牌房企,都开始利用并购在市场上开疆拓土。这种并购大多数不是瞄准企业,而是瞄准优质项目。

每当市场陷入低潮时,就是大鳄们开始鲸吞小鱼小虾,抢占市场份额的佳时机。

近几年来,中国房地产的并购潮愈演愈烈,尤其是今年不断有大手笔并购消息传出。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完成并购案176起,涉及金额160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包括万科、恒大、融创、碧桂园等大型品牌房企,都开始利用并购在市场上开疆拓土。这种并购大多数不是瞄准企业,而是瞄准优质项目。

比如恒大,仅在深圳就利用并购就拿下17个项目,土储800万方,堪称深圳隐形地王。这样做的好处是:相对于招拍挂,需要面对的对手只有一位,竞争相对缓和,在如今土地成本越来越高(尤其是热点城市)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能够通过并购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拿到优质项目;而相对于融创早先对绿城、佳兆业的企业整体并购模式,对项目的并购其困难度、复杂度、时间长度都要低不少。

而目前大型房企的融资环境大大改善,融资成本也不断降低。因此,包括融创在内开始进行大规模的项目并购。而中小房企也能够通过出售项目(或项目股权)来减轻资金压力,在市场环境不好的前提下这种形式的收缩甚至退出并不是不可以接受的。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不是没有机会,就如同大型的百货商场迅速衰落,街头巷尾的便利店仍然获得很好,就看你能否找到正确的模式、切中市场的需求。因此,对于今天的中小开发商而言,退出或坚守都是合理选择,找准方向就行。(文/陈仁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