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东GDP增速重回“8”时代 互联网+”新经济表现抢眼

新快报   2016-01-21 08:58

[摘要] 昨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省2015年GDP同比增长8%。

预计2016年全省经济增速在7%~7.5%之间

昨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省2015年GDP同比增长8%,经济形势总体稳中向好。广东经济增速不仅超过GDP增速1.1个百分点,更远超年初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7.5%。相比于2014年,广东省GDP增长7.8%,此次重新回归“8”时代,无疑是一次华丽逆袭。

其中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0.8%,首次突破50%,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表现颇为抢眼。广东省统计局预计2016年全省经济增速将维持在7%~7.5%之间,而稳增长依旧被放在突出位置。

亮点1 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大关

据悉,2015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72812.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广东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10%,为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从GDP总量上看,早在2014年,广东GDP达6.8万亿元,连续26年位居之首。而2015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更是突破7万亿元大关,在新常态经济背景下,广东省经济步伐稳健且前景依然可期。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2%,二季度增长8.1%,三季度增长8.3%,四季度增长8.3%,经济增速整体呈稳中有升的态势。

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居民消费价格全年呈基本稳定态势。2015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此外,居民收入总体也呈稳定增长趋势。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2015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59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

对此,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相比于以往数据来说,广东省经济增速不算高,但面临出口形势不乐观、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内外因素叠加冲击的影响下,8%的经济增速仍属合理区间。

亮点2 第三产业比重首次突破50%

尽管,2015年,广东经济发展比较稳健,但并非所有的领域、所有的行业发展都步调一致。、第二产业总体比较平稳,而2015年广东第三产业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0.8%,成为拉动广东GDP增长的新动力。

据悉,早在2013年,广东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那就是三次产业结构发生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由原来的“二三一”结构转变为“三二一”结构,当年三次产业结构为4.8:46.4:48.8。2014年,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升到49.0%,2015年则达到50.8%,在历史上首次突破5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6:44.6:50.8。

广东省统计局方面表示,广东第三产业比重超越第二产业将成为一个长期趋势。

亮点3 房地产市场回暖 拉动GDP增长

鉴于以服务业代表的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第三产业已成为驱动广东经济增长的头号引擎。

而第三产业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三个动力:一是金融,二是房地产,三是新经济。

从金融领域看,全年证券市场虽然波动较大,但证券交易额同比增长137.1%,证券交易所带来的营业收入、税收均有较高的增速,资本市场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高于2014年。2015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5.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3%,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看,2015年的回暖态势比较明显,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1681.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4%。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11.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2%,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

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合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5%,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

亮点4 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猛增14.5倍

从新经济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经济发展中“新”因素的作用日益增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互联网技术不断渗透到各行各业,为百姓生活带来方便,信息相关产业表现抢眼。网上购物方面,全年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820.32亿元,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6%,同比增长52.9%,拉动消费增长1.2个百分点。网购的火爆带动快递业务迅猛增长,2015年全省完成快递业务同比增长49.4%,快递业务量占的近四分之一。2015年,广东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6%。

此外,“互联网+”因子在外贸新业态中的运用,也是增势迅猛。诸如纳入统计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21亿美元,增长14.5倍,规模居首位。

前瞻

2016年推动“三新”经济成为新增长点

尽管未来广东经济仍面临进出口形势严峻、实体经济经营仍然困难、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放缓等四个方面的压力,但总的来看,预计2016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仍将继续保持稳定,波动不会太大,预计2016年全省经济增速在7.0%~7.5%之间。

彭澎表示,此次预计数据是契合广东经济实际状况的,“一方面,这有顺应新常态经济背景,经济总体走势表现;另一方面,这也是经济发展更注重质量的集中体现”。

综合国际、国内形势看,广东省统计局方面表示,建议未来广东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继续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要继续保护民资的积极性,同时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和增加外资。要努力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广东工业产品出口,促进消费。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引领经济发展潮流,力促广东成为新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三是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广东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重点要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广东制造业竞争力。同时,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开拓新的海外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企业走出去。

四是高度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经济生态。

对此,彭澎也持赞同态度,他进一步指出,广东在“互联网+”方面极具发展潜力。伴随未来广东制造业的全面升级,比如机器换人、自动化生产等方面的改进,以及光电、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会释放更多劳动力,从而更多地转移到第三产业。“比如第三产业中的电商、物流业、健康产业、家政服务、社区服务、养老产业等等都会成为广东省经济未来很重要的增长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