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习近平再提供给侧改革 措辞微调意味着什么?

房天下博客  作者:陈仁科   2016-01-27 16:28

[摘要] 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召开,再次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等议题。在讨论供给侧改革时,除了明确改革方案五大方向外,其他定调用语基本和前几次会议相同,唯一变化的是加上了要“适度扩大总需求”。

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召开,再次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等议题。在讨论供给侧改革时,除了明确改革方案五大方向外,其他定调用语基本和前几次会议相同,变化的是加上了要“适度扩大总需求”。

这一变化意味着什么?我认为这意味着中央的经济政策将有重大调整,“宽财政稳货币”将转向“宽财政宽货币”,新一波的“铁公基”项目将大批上马,以提振当前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

从两个方面可以印证:一是央行近两周释放近两万亿流动性,二是新华社的报道“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或造成40万人失业”。前者表明,由于美联储加息,资本持续外流,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势在必行。后者表明,供给侧改革内部阻力较大。因为所谓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让大批“僵尸”企业破产,尤其是靠财政补贴和银行贷款支撑的国企。

现在的问题是,经济好的地区本身不太依赖国企且国企效益相对较好(如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差的地区高度依赖国企且国企经济效益极差(如东北地区)。如果让这些企业破产,大批下岗失业的老百姓如何生存?地已经卖不出去,再失去国企上缴的税收,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靠什么维持?因此,必须要上马一大批基建项目(其他扩大需求的手段难以在短期见效),让地方政府缓口气,让老百姓有口饭吃。

天底下没有新鲜事,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08年的老路现在看来还要再走一次,只是希望这次能把握好度审慎一点,不要让大水翻了船。(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