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容积率是啥?小区住得舒不舒服全靠它!

房天下  2016-04-08 09:19

[摘要] 不少买家在看房选房的过程中,关注的往往是价格、地段、交通、周边配套,却没有注意到容积率这样一个对居住舒适度 重要的因素。

买房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许多人 次买房时都是边看房边恶补各种房产概念,其中之一想必也包括了容积率,什么是容积率?容积率的高低会对居住造成什么影响?

什么是容积率?

建筑容积率又称建筑面积毛密度,是指一个小区的地上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

容积率=地上总建筑面积÷建筑用地面积

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一个小区内有100套住房,每套住房的建筑面积为100平米,该小区占地总面积为5000平方米,则该小区的容积率为2。一般容积率越小,小区生活的舒适度就越高。一个良好的居住小区,高层住宅容积率应不超过4,多层住宅应不超过1.5,绿地率应不低于30%。但由于受土地成本的限制,并不是 项目都能做得到。我国普通住房标准要求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

容积率

容积率对生活有哪些影响?

1、人口密度造成的舒适度问题

高容积率的住宅项目意味着小区内房子建得多,而高密度的住宅必定会带来高密度的居住人口,终导致小区中业主的生活舒适度下降。另外,高密度的居住人口还会对小区内的健身场所、儿童活动区域、娱乐 以及楼宇内的电梯、消防通道形成比较大的压力。频繁的的使用会加剧这些设施的老化,所以在购买高密度小区时应该对此提出更高的要求。

2、内部规划问题

由于高容积率住宅对土地使用率的过分追求,小区内的楼层会比较高、绿地的比例也会相应的减少,从而影响居住区内的生活环境与品质。另外,楼间距过近、小区内道路狭窄、停车位置不足也是高容积率小区经常遇到的问题。

3、安防问题

由于居住密度大,所以出入的人会较多,外来人员混入其中的难度也会相应地降低很多。这就对高容积率住宅的安防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高容积率的住宅安防系统一定要跟上(低容积率的小区安防也同样重要),不仅要加大监控设备的密度,而且也需要更多的巡逻人员来保证住户的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