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楼型离婚潮”调控政策引起的尴尬

新快报  2016-04-13 07:25

[摘要] 据报道,近日,上海假离婚现象有所抬头,上海多个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协议离婚人数大增,部分区县民政局对办离婚手续进行每日限号。另外,天津和河北廊坊环京县市等地,楼

据报道,近日,上海假离婚现象有所抬头,上海多个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协议离婚人数大增,部分区县民政局对办离婚手续进行每日限号。另外,天津和河北廊坊环京县市等地,楼市火爆情形下,均出现假离婚高潮。这些假离婚者除避开限购之外,也为了能够买房避税、享受首套房首付政策。

因为某项公共政策的实施,民众选择以假离婚的方式避开监管,这种奇葩现象已经出现过N次了。如果一对夫妇每次都紧跟政策如法炮制,那么他们离婚复婚再离婚再复婚的次数,应该有人能够创造世界纪录。

假离婚就能避开限购,就能享受低首付和低税收,调控新政设计上的“漏洞”,看上去让喜欢钻空子的人得了便宜。但是,调控本意就是要引导行为,基于利益的引导,假离婚何尝不是被引导之结果的一部分?有好心人提醒,假离婚有风险,要防止假戏真做。选择假离婚的夫妻哪里不知道这一点,只不过,这点想象中的风险与看得见的好处相比,人们很容易做出理性选择。假离婚不是对婚姻不负责,相反,借此获得现实利益,恰恰是对婚姻负责的表现。

关于“买楼型离婚潮”,真正有价值的讨论,不是流于道德的层面,而是回到调控政策本身。“买楼型离婚潮”从一个侧面说明,调控新政在相当程度上被“解构”了,没有发挥预想中的调控作用;但从另一个侧面更说明,这些购房需求都是真实存在的,即便假离婚也要买房,如此真实的购房需求,没有理由被加码限制——调控的目的不应该是遏制真实的购房需求,而应该是遏制投机性的购房需求,虽然这两者往往无法有效区分。

借用市场供需理论分析当下一线城市楼市,“买楼型离婚潮”至少说明需求依旧旺盛。真正有效的调控方法,应该是增加供给,通过供给侧的调控来平抑房价的过快上涨。指望在需求端通过增设各种限制来遏制需求,不仅会被假离婚等方式消解,在效用上更难免“越调越涨”;关键是,它事实上会被看做一张房价上涨的“保票”——房价暴跌是有关部门不愿看到的。

不得不说,很多购房者非理性的购房行为,正是抱定了“跟着政府走不会有错”的理念,对加码调控做了反向的“保票”解读——政府加码调控,反而可能会减少市场的理性,这一点是我们必须考虑到的。“楼市离婚潮”表面呈现的,是人们为了购房而不择手段,背后呈现的,却是楼市调控仍停留于复杂的“需求侧调控”而非简单的“供给侧调控”的弊端。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楼市调控需要借鉴和引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